油价泡沫何时破

国际油价飞涨,已经成为决定今天全人类祸福的重要变数。除产油国之外,每个国家都因油价大涨带动百物齐涨,一般小民日子愈来愈难过,群起抗争者比比皆是。油价遽升,一面使生产者成本攀高,获利饱受压缩,一面又让消费者荷包缩水,处处精打细算、能省则省;两面夹击,即令经济成长动力受挫,人民所得难增,甚至工作机会也难保,因而各国经济成长率都不断向下修正。

但究竟油价何以落到这步田地,谁为为之、孰令致之?油价高至139美元,是高处不胜寒,眼看就要回落?还是会火上加油、节节高升?众说纷纭,谁也说不出个准。

不久之前,若干能源专家与投资高手透露出好消息。他们指出,全球石油其实供仍过于求,因而油价飞涨,都是大量私募基金、退休基金乃至主权基金等投机炒作的恶果,一旦投机退烧,油价必定如响斯应地跌回70美元的水准。果真如此,全人类都要大大地松一口气。

果不其然,就在这样的言论广受重视之际,油价忽从135美元一桶的天价滑落到120美元左右,幅度不小,而且后势可期。只是好景不过几天;不旋踵油价又涨到139美元的新高峰,而且看不见止歇之日。有的专业机构已在上看150美元乃至200美元。

云霄飞车一般的油价走势,真的无法捉摸吗?倒也不尽然。今日油价之所以不断走高,大家已有一个共识,是中、印等新崛起的超级大国需求日增所造成。

但中、印两国虽然人口合计高达23亿,然而除此之外,我们看到全球几乎每一个像样的开发中国家,近20年来都力争上游,竞以其闲置一、二世纪的无数廉价劳工资源作为开发动力,向全球市场换取更优渥舒适的生活方式,小轿车、冷气、冰箱过去不敢梦想的奢侈用品,如今愈来愈多人已可企及。正是这群日增的幸运儿,想要仿效好莱坞式的现代化生活,竟然加重了地球能源的负担。原因不只是其成功的速度惊人,更由于这一个努力向西方看齐的群体,总加起来,高占全人类66亿之中的50多亿。

只要这50多亿人可如愿享受为数不过几亿的先进国家人民的生活方式,我们就要额外增加好几个地球才能满足对能源的需求。当然这不可能成真,因而只能靠油价飞涨来调节供求。

未来数十年这50多亿乃至更多人的梦想都难以成真,因而我们就要每天面对愈来愈狰狞的能源噩梦,与不断飞涨的能源价格。价格飞涨,而且持续数十年,这两者加在一起,恰为今天低利率时代无处可去的投资与投机资金指出一条明路,而且似乎是唯一的去路。因而过剩的资金疯狂涌入,迄今据估计与资源相关的商品,已额外投入逾900亿美元。同时,价格愈涨,资本利得即愈厚,闻风而来者愈多,形成一个螺旋上涨的大泡沫。只有泡沫戳破,油价才会从高空猛然坠落。

但负利率资金太滥,出路又太少,只有靠全球经济大衰退足以戳破泡沫。但我们承担得起如此沉重的代价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本文留言

作者马凯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