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项羽的两个人

项羽统领千军万马,推翻了残暴的秦王朝,人称西楚霸王。他曾经拥有无数无数的良谋勇将,但宋朝人苏东坡却说:"仓皇不负君王意,唯有虞姬与郑君。"就是说患难中真正不辜负项羽的只有两个人:虞姬和郑君。

虞姬是吴地人,容貌举世无双,据说当初登门求亲的很多,但她都看不上,她家附近庙前有一尊重千斤的大铁鼎,虞姬对家中人说:谁能举起庙前的铁鼎,她便嫁给谁。项羽路经庙前,一试身手就举起了铁鼎。于是,虞姬便成了项羽的妻子,霸王举鼎的故事也流传千古。从此虞姬一直跟随项羽转战南北。后来项羽在垓下被围,决定轻骑突围,对绝境中虞姬放心不下,虞姬唱歌宽慰项羽,随后就自杀了。

郑君指郑荣,他是项羽的部将,项羽死后归汉,汉高祖刘邦下令所有项羽的旧部提到项羽时都要直呼‘项籍(项羽本名籍,字羽)',不能称‘项王',郑荣不肯,结果那些直呼‘项籍'的人都被封为大夫,只有郑荣被赶走,真是一个义士。

中国人注重义气,看来处处都能找到它的历史根源。
(《史记》)


本文留言

作者雅客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