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弹跳…她右边瘫掉

年轻人追求极速快感,却可能暗藏危机。台大医院最近先后接获两例颈动脉、椎动脉剥离个案,患者分别在坐过云霄飞车、参加高空弹跳后,出现晕眩或瘫痪。


台大医院内科部主治医师王宗道指出,这两起个案,都是廿多岁的年轻人。


一名警专学生在国内某主题乐园搭乘云霄飞车后,出现头晕及手脚无力症状,经诊断发现是颈动脉剥离。王宗道表示,这个颈动脉剥离的个案比较幸运,他持续服用抗血栓的药物后没有后遗症。


另一个个案是一女性患者,她在国外旅游时一时兴起参加高空弹跳,当时即感晕眩,返台后右半边手、脚麻痹,就医诊断为椎动脉剥离。王宗道说明,椎动脉距离脑干不远,神经密集,一旦血管内皮剥离,很容易引发小血栓,阻塞血管,不幸的是,这名女病患已有右手、右脚瘫痪现象。


台北荣民总医院神经修复科主任郑宏志也表示,他过去曾收治四起搭乘云霄飞车导致颈椎受伤的个案,其中一名男子颈椎严重受伤,整个人瘫在座位上,紧急送医抢救,神经已无法修复。




本文留言

作者詹建富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