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斌: 盛世•江山•正教

        这几天重新看了三本书,一是《盛唐气象》,二是《朱元璋传》,还有就是《基督教简史》。补培学养的东西,自是不必多说。而将这三本书作为一个整体来思考,忽然就有了新的研读视角。兴致所至,乃有此文,题为《盛世•江山•正教》,算是一点感想吧。

        每一个民族都有其历史背景与现实遭遇。即便是在希腊神话中,人类的历史也被分为黄金时代、白银时代、青铜时代和黑铁时代。那么,返观华夏,根据孔夫子《春秋》中的“三世”之说,历史时空可以分为三种:一为衰弱之世;二为升平之世;三为太平盛世。然而,若就中国历史的真实情况而言,我倒是发现:衰弱之世很常见,升平之世也有过,至于全然不打折扣的太平盛世,其实根本就不曾出现过。

        无论东西方,没有一个君王,不企求江山永固,如秦始皇,如唐太宗,如彼得大帝。也没有一个王朝,不梦想着万世一系,如大宋朝,如大清朝,如日本昭和朝。

        但是,一切俱往矣。换言之,辉煌只是短暂的,伟大也是流转的,根本就没有永远的赢家。但信仰就不同了,它是人类精神的瑰宝,高贵而恒久。此乃上苍的公平裁决,合于天地之正道,虽然让世人历尽了沧桑与痛苦。

        王朝更迭了,而佛教仍存;历史变换了,但耶稣犹在。无论是豪迈抑或残酷,不管是惊怖还是颠倒,历史都是有不朽之灵性的,其启示意义,其煌照作用,必是历久弥新的。

        窃以为,在缺失了真正盛世的历史背景中,与正教相比,江山只是百年的,而正教却是千载的。如是我说,佛祖作证。如是我闻,耶稣作证。

本文留言

作者王文斌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