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油 美中争霸新焦点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二十二日从美国转往全球最大产油国沙乌地阿拉伯访问,讨论一宗高达五十三亿美元的石化投资计画,此举也是中国因应美国入侵伊拉克而加速推展“黑金外交”政策的讯号。争取世界储油区之战俨然成为二十一世纪美中新争霸战。

美国并非无视中、沙相互示好的行径。在油价飙到每桶七十五美元新高,布希声望低荡之际,为争夺油源,美国甚至欢迎独裁的赤道几内亚与亚塞拜然领袖到白宫访问。

能源已造成华府与北京的嫌隙。两造竞相抢油正激发潜在的国际危机,上周的布胡会上,胡锦涛就未表态支持对在达佛进行种族屠杀的苏丹与发展核武的伊朗施予制裁。

事实上,中国规模最大“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CNPC)是主宰苏丹油产的国际财团最大股东,中国也与伊朗签署七百亿美元开发雅达瓦兰油田合约,自海珊垮台,在伊拉克油田的投资付之一炬后,中国便开始积极开发新油源。二○○三年美伊战争以来,CNPC与从印尼到突尼西亚等全球十二国签署二十件探勘新油田或取得开采权的合约。在上月公布的一份美国安全策略档案中,美国对中国的抢油行动表示关切。中国则驳斥美国意图建立石油供给“霸权”,并斥责西方政府撑腰的“国际石油鳄鱼”,为了利润操纵油价。

转载自:自由时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