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一声令下 引进资本主义“夹肉面包”

香港东方日报8日消息,据北韩传媒报道,北韩领袖金正日数年前把被视为美国资本主义食物的汉堡包引入北韩,当地称之为“夹肉面包”,金正日下令兴建大型汉堡包工厂,购入全套日本生产设备,向平壤的大学生供应这种美式食品。

南韩《联合通讯社》昨日引述北韩国营报章《民主朝鲜》报道称,在“夹肉面包”传入北韩前,当地富有阶层较为常吃的是三文治,只有部分在海外公干的人士才有机会吃汉堡包,而“夹肉面包”这一名词更从未收录在北韩任何一本朝鲜语大辞典中。然而,在二○○○年九月,金正日向一名政府官员表示,应该引入这些“具质素食物”。

金正日当时说:“即使目前国家经济环境严峻,我还是认为应该向大学生、教授和研究员,提供具质素和有北韩特色的面包和炸薯条。”他强调高度重视这个构想,下令各部门负责人彻底作好准备,兴建大型汉堡包工厂,甚至从日本购入有关生产设施,又命令研究员提交大量生产汉堡包的方案。

北韩《劳动新闻》报道称,汉堡包工厂在建成后,以金正日指示建厂的日期,命名为“十月三十日工厂”,所制造的汉堡包则以韩文称为“夹肉面包”。在刚开始时,该工厂先为金日成综合大学的寄宿生,每天免费提供“夹肉面包”,其后供应对象扩展至全体学生及平壤市内的各大院校。

过去,北韩视美国产物如洪水猛兽,曾经把可口可乐形容为“美式资本主义污水池的水”。有分析指,上述北韩传媒的报道显示,平壤对美式食品的态度有所改变。报道指,对于北韩的平民百姓而言,“夹肉面包”已经不再是陌生的资本主义象征食物。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