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鄙比道德更能畅行社会

戎夷背到鲁国去,正巧碰上大冷天,鲁国城门又关闭了,只得同弟子在城外露宿。深夜,戎夷对弟子说:“你把衣服脱给我穿,我就能不被冻死;我把衣服脱给你穿,你也能活命。不过我是领导,今后还要为人民服务,你还是把衣服脱给我穿吧。”弟子答道:“既然你口口声声要为人民服务,我是老百姓,今天就为我服务好了?!”“唉!看来这个活的指标得让给群众了!”戎领导长叹一声。于是,他脱下自己的衣服给了弟子,很快就冻死了,而他的弟子却活了下来。

道德不利于生存,越是高尚,生活对你越就不利。美国作家卡里.布罗茨基说:“你越有道德,你赚的钱就越少。”老翟认为:“你越高尚、越道德,你就越难生存。高尚、道德对于升官发财来说,不仅没有缘分,而且简直是南辕北辙、背道而驰,社会规则似乎永远跟高尚和道德作对。”

汉代的船夫邓通因为跟皇帝搞同性恋,文帝破例允许他铸造货币。侍卫董贤也是跟汉哀帝刘欣搞同性恋而官运亨通。阉党魏忠贤当中组部长时,中央以及地方文武百官几乎全部拜在他的脚下,当干儿子、干孙子、干重孙子跟现在的后备干部一样荣幸。和坤当中组部长,全国的干部给他老人家送礼的人远比龙江大队交公粮还积极。明代宗臣在《报刘一丈书》中描写当时跑官的地方领导,为了得到中央领导的召见,不惜在臭气熏天的马厩中,一站就是一天。一旦,中央领导接受了他们的贿赂,他们就会跟得到宠幸的妃子一样“高潮”地叫喊“中央领导高看我(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本文留言

作者翟羽佳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