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娜丽莎是“无牙美女”

这项在美国卫生研究所研讨会上发表的研究结果,可望结束数百年来外间对这幅油画的争论。达芬奇于1503年创作的蒙娜丽莎像,虽然至今已有497年历史,但达芬奇究竟想在画中表达些什么,却始终难有定论。

  过去,批评者对蒙娜丽莎的古怪笑容有不同见解,例如代表喜爱、期待、愁苦、渴望、恐惧、惊奇以至性兴奋。

  但带领这次研究的英国法医专家美尼克扬言:“我们现在已知道得更深入,事实上,由于蒙娜丽莎已甩掉所有牙齿,故根本不能如常人紧闭双唇,她并非在笑又或愁眉深锁,她只是无法好好合起嘴巴,不过,蒙娜丽莎无牙完全不影响达芬奇和其油画的成就,达芬奇仍然是历来最伟大的画家。”

  美尼克和他们的同事是在97年开始研究蒙娜丽莎的神秘笑容,他们利用电脑模型,立体图表和全方位照相术,制造出蒙娜丽莎的模拟头像,可以在电脑荧幕上的所有不同角度来对蒙娜丽莎进行观察。

  蒙娜丽莎的左右两边侧面,显示她的口腔出现严重问题,研究人员再进一步观察蒙娜丽莎电脑模型的头骨和颚骨形状,发现她脸上奇怪表情形成的唯一原因,便是她没有牙齿。

  美尼克表示,没有牙齿令她的颚骨和嘴唇不寻常地连成一线,形成这古怪的笑容。

  那么,蒙娜丽莎在为达芬奇摆“甫士”(姿势)绘画时,她究竟在想什么呢?

  美尼克说笑道:“她可能在祈求自己会长回一些牙齿。”美尼克指出,在16世纪,蛀牙和甩牙的情况很普通,即使年纪很轻,也同样会出现这些口腔毛病。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