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近被提振刺激消費了嗎?(圖)


中國經濟持續低迷。(圖片來源:Cheng Xi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6年6月24日訊】以更大力度提振消費這個話題,咋說,不太好寫!

幾點:一是

走了一圈回來後,路上的所見所聞其實幾乎沒有寫。不是不寫,而是你寫了幾乎都是無用的。

就拿我經過的幾個城市,上個月重走的小城,電話裡朋友知道我又回來了,於是約著一起吃飯,我這邊電話裡說一句,去什麼漁村吧,那家店又經濟又實惠,朋友笑一下說,關門一個多月了。

我經過的時候去看,門口的塵埃遍是荒涼。

包括這家漁村原來門口有一個擺攤賣腸粉的女生,我還記得她才回小城之後的交流,白白淨淨,不像做生意的人,聊幾句知道以前在大城市裡上班,但夫妻二人都失業了,孩子又需要照料,為了活下來,只能去跟著別人學習做腸粉。

那嶄新的一套設備,遮陽的空地拉襠,因為沒有地方擺攤,就在漁村的門口空地上借租一個上午。

現在漁村沒了,她的腸粉攤不知道是搬到哪裡去了,還是做不下去了。

那一條街,幾十家店舖,除了三四家還是熟悉的,幾乎所有的店舖都換了門面,好幾家是空置的。而且那條街是屬於小城較為繁華的地帶。

這些店舖的生意凋零,跌落,難道都是居民不消費嗎?答案不是的,小城的人是安逸的那種,並不是有錢不花存起來的某些特徵,而是真的沒錢消費了。

一個問題是,普通民眾沒錢了,怎麼提振消費?

二是

我這次在外面一個多月,算了一下花費不超過六千元,而且超過一半是消耗在油費上。那麼問題來了?

是我不想消費嗎?

是我活的很低迷嗎?

答案也不是的,一個多月六千多元的消費在當地已經是很高的了,因為很多的阿姐,一個月在民宿做保潔,從早晨忙到晚上一個月到手的薪資也不過2600多元。

我一個月相當於花費了人家辛苦需要換來的兩個月薪資。

那麼問題來了,我算了一下我一個月這六千元拋開油費,就是一日三餐,早晨三元,下午七八元,除此之外的住宿幾十元。

那麼我已經一個月花費了阿姐兩個月的薪資,我這個消費算是消費嗎?答案顯然不能算消費,只能說活著。

再說白了,現實中更多的人僅僅只是活著而已。

大家本已經生存在溫飽線上,你再怎麼提振,大家也還是活著。

三是

一個社會重要的是什麼?

文明也好,不文明也罷,一個社會的成功是普通人的體面,我曾經說過的那句話,今天再複述一遍。

所有與你無關的繁華,都不值得你驕傲。

當然,在媒體上,我們一直在贏。

你看上面這個新聞,不是又贏了!

在贏了的時候,我給湖南財政又貢獻了100元的罰款,而這種罰款在之前是不會發生的,高速上時速不知道為啥超了100,而這種高速路,走過高速的朋友都該知道。

當然,這或許也是提振刺激消費的一種方式!

最後一個問題?

你最近被提振刺激消費了嗎?

謝謝!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本文留言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