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你最近被提振刺激消费了吗?(图)

 2026-06-24 10:15 桌面版 正體 打赏 0

消费
中国经济持续低迷。(图片来源:Cheng Xi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6年6月24日讯】以更大力度提振消费这个话题,咋说,不太好写!

几点:一是

走了一圈回来后,路上的所见所闻其实几乎没有写。不是不写,而是你写了几乎都是无用的。

就拿我经过的几个城市,上个月重走的小城,电话里朋友知道我又回来了,于是约着一起吃饭,我这边电话里说一句,去什么渔村吧,那家店又经济又实惠,朋友笑一下说,关门一个多月了。

我经过的时候去看,门口的尘埃遍是荒凉。

包括这家渔村原来门口有一个摆摊卖肠粉的女生,我还记得她才回小城之后的交流,白白净净,不像做生意的人,聊几句知道以前在大城市里上班,但夫妻二人都失业了,孩子又需要照料,为了活下来,只能去跟着别人学习做肠粉。

那崭新的一套设备,遮阳的空地拉裆,因为没有地方摆摊,就在渔村的门口空地上借租一个上午。

现在渔村没了,她的肠粉摊不知道是搬到哪里去了,还是做不下去了。

那一条街,几十家店铺,除了三四家还是熟悉的,几乎所有的店铺都换了门面,好几家是空置的。而且那条街是属于小城较为繁华的地带。

这些店铺的生意凋零,跌落,难道都是居民不消费吗?答案不是的,小城的人是安逸的那种,并不是有钱不花存起来的某些特征,而是真的没钱消费了。

一个问题是,普通民众没钱了,怎么提振消费?

二是

我这次在外面一个多月,算了一下花费不超过六千元,而且超过一半是消耗在油费上。那么问题来了?

是我不想消费吗?

是我活的很低迷吗?

答案也不是的,一个多月六千多元的消费在当地已经是很高的了,因为很多的阿姐,一个月在民宿做保洁,从早晨忙到晚上一个月到手的薪资也不过2600多元。

我一个月相当于花费了人家辛苦需要换来的两个月薪资。

那么问题来了,我算了一下我一个月这六千元抛开油费,就是一日三餐,早晨三元,下午七八元,除此之外的住宿几十元。

那么我已经一个月花费了阿姐两个月的薪资,我这个消费算是消费吗?答案显然不能算消费,只能说活着。

再说白了,现实中更多的人仅仅只是活着而已。

大家本已经生存在温饱线上,你再怎么提振,大家也还是活着。

三是

一个社会重要的是什么?

文明也好,不文明也罢,一个社会的成功是普通人的体面,我曾经说过的那句话,今天再复述一遍。

所有与你无关的繁华,都不值得你骄傲。

当然,在媒体上,我们一直在赢。

你看上面这个新闻,不是又赢了!

在赢了的时候,我给湖南财政又贡献了100元的罚款,而这种罚款在之前是不会发生的,高速上时速不知道为啥超了100,而这种高速路,走过高速的朋友都该知道。

当然,这或许也是提振刺激消费的一种方式!

最后一个问题?

你最近被提振刺激消费了吗?

谢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木白文笔平平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看中国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本文短网址: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分享到:

看完这篇文章觉得

评论

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交流,拒绝谩骂。

留言分页:
分页:


Top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