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東尼專欄】為了練好書法 他竟然30年不下樓(圖)


智永《真草千字文》(局部)(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千字文》原名為《次韻王羲之書千字》,南朝梁(502年~549年)時期武帝取了王羲之寫的一千個字體,令其親人練習書法,而後覺得雜亂無章,由「散騎侍郎」周興嗣編成一篇由一千個不重複的漢字組成的文章。後來這種千字文很多都是用來作為書法啓蒙教程,學習千字文的同時可以學習書法,也是用來教授兒童基本漢字之重要啓蒙讀物,和《三字經》、《百家姓》、《千家詩》合稱「三百千千」。

《千字文》以儒家思想為主體,兼納自然、歷史、社會常識,寓意深刻、結構清晰、語言簡明優美,可以說是一首四言長詩,全篇主題清晰,章句文理一脈相承,層層推進,語言優美,詞藻華麗,幾乎是句句引經,字字用典。《千字文》是其他幾篇也公認為不錯的啓蒙讀物不能比的,所以歷代書法家都競相書寫,如智永、懷素、歐陽詢、趙佶、趙孟頫、文徵明等都有留傳至今的帖本,同時在同屬漢字文化圈的各國也受到重視。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戴東尼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