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東尼專欄】「民國畫壇第一人」的最後二十年(視頻)


吳湖帆〈竹石圖〉(局部)(圖片來源:公有領域/私人收藏)

民國中國畫壇中, 吳湖帆既是畫壇盟主,也是大收藏家,地位首屈一指。吳湖帆的家族集官宦、文藝於一體。他自幼就進入當時的主流文化菁英圈,從小即受中華傳統文化之影響,優越的家境,也為其提供了直接學習古人書畫真跡的機會,而其與生俱來的貴族氣質,亦始終貫穿並影響其一生的鑒藏與創作。

吳湖帆的祖父吳大澂是甲午主戰名將,外公是內閣中書沈樹鏞,岳伯父是軍機大臣潘祖蔭,他是一位真正的貴族子弟,用現在流行的話來說,就是典型的「官三代」,看吳湖帆的文物收藏,那是幾大家族、幾代人財力、智力的結晶。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戴東尼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