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東尼專欄】「揚州八怪」並不怪(組圖)
高鳳翰


清代高鳳翰〈牡丹富貴圖〉(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揚州八怪」以儒釋道三家思想為繪畫之根,他們繪畫的「怪」在於以一種獨特的理論、筆墨和技法,推陳出新,並非變異的藝術。生活在清代康乾盛世的高鳳翰,博學多才,德高品潔,他的書畫藝術能變大俗為大雅,化腐朽為神奇。他入仕後,仕途坎坷,壯歲右手即廢,反而以左手書畫,生澀拙拗,達到返樸歸真之意境,從而獨步藝壇,躋身於「揚州八怪」之列。

高鳳翰(1683~1749年)字西園,號南村,亦自號南阜山人,山東膠州人。他出生在一個世代書香門第之家,其父文學修養頗高。在父親的影響之下,幼年的高鳳翰在文學上就顯示了他的卓越才華,他博覽群書,才華出眾,《聊齋誌異》的作者蒲松齡也與他結為忘年之交,後來高鳳翰為《聊齋誌異》作跋,曰:「文人失職而志不平,毋亦當事者之責也。」由此可見他們相當投契。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戴東尼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