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之邦化民以德 鄭和下西洋威名遠揚(組圖)


鄭和航海路線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世界各地都有華人,祖輩落地生根後,世代承傳家業,子孫綿延,其後代既通曉當地語言,也能說著帶有當地口音的中文,但難以識讀中文。此外,還有不會說中文,卻能說著一口流利閩南語的年輕人,甚是有趣。

細究之下,其祖輩都有一段翻山越嶺,顛沛流離、九死一生的逃亡奮鬥史,或為避大饑荒(1959~1961年)或為避文化大革命(1966~1976年)。此時的中原大地不再是燦爛輝煌、心神嚮往的泱泱大國,而是紅禍之下的人間地獄。祖輩們只為求活命,費盡千辛萬苦徒步翻山越嶺,有橫跨數千里先至海南島拼搏再逃往南洋,亦有花費重金乘上小船後顛沛流離輾轉至香港暫留再往美洲。總之,話匣子一開,斑斑血淚史三天三夜都說不完。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史謙宇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