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待愛因斯坦夫婦的名流才子畫家(組圖)


王一亭 渡海觀音(局部)(圖片來源:私人珍藏)

1922年11月,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著名科學家愛因斯坦夫婦來中國訪問,途經上海,當晚由上海一名流設家宴招待愛氏夫婦,還與其一起欣賞金石書畫,愛氏夫婦對中國傳統書畫藝術大為讚賞,此行也成為愛氏夫婦一生唯一的一次訪華中最為難忘的經歷之一。這位名流便是中國近代著名的實業家、社會活動家、慈善家、海上畫派最具代表性的書畫家之一——王一亭

海上畫派是中國近代美術史上最具影響力的畫派,陣容浩大、名家眾多,他們不但講究傳統文人畫的筆墨情趣,更具有時代氣息和精神內涵。王一亭是一個在書畫藝術上造詣極深的大家,其作品構圖奇崛,講究詩、書、畫三位一體,落墨蒼渾,以書入畫,被滬上藝壇讚為「天驚地怪,鮮有其匹」,與海上畫派開派畫家之一的吳昌碩並譽為清末民初中國畫壇的「海上雙璧」。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戴東尼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