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中君專欄】蘇東坡首創「飲茶三絕」:茶美、水美、壺美(圖)


蘇東坡首創「飲茶三絕」之說:茶美、水美、壺美。(繪圖:志清/看中國)

飲茶文化在中國源遠流長。不僅歷代的文人墨客鍾情於茶飲,市井百姓嗜茶者也為數不少。文人把飲茶視為高雅之舉,由此而生的抒情寫意的詠茶詩詞也數不勝數。數千年來,茶與詩結下了不解之緣。茶為詩人所品,被剪裁融鑄於詩,古謂詠茶詩、茶詩。茶有詩更高雅,詩有茶更清新。李白、杜甫、白居易等唐朝大詩人,都有詠茶詩傳世。其中李白的《贈玉泉仙人掌茶》一詩,寫得浪漫飄逸,別有韻味。詩曰:「嘗聞玉泉山,山澗多乳窟。仙氣白如鶴,倒懸清溪月。茗生此石中,玉泉流下歇,根柯灑芳津,採服潤肌骨。」

白居易的詠茶詩多達70多首,最為後人推崇的當是《茶山境會亭歡宴》詩:「遙聞境會茶山夜,珠翠歌鐘俱繞身。盤下中分兩州界,燈前各作一家春。香娥遞舞應爭妙,紫筍(茶名)齊嘗各鬥新。」北宋大文豪蘇東坡深研佛理,亦精通茶道,也寫下了不少膾炙人口的詠茶詩詞。他對飲茶一道,更深得獨到之秘,對於茶葉、水質、器具、煎法,都頗講究。詠出了「從來佳茗如佳人」的雅句。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雲中君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