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英雄博睿濟蒼生 漢代3位天才記憶達人(圖)


清赫達資畫麗珠萃秀冊——蔡文姬(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論英雄何必老林泉?滿腹經綸須大展,休負了蒼生之願。」出自明‧馮惟敏《海浮山堂詞稿‧商調集賢賓‧題春園‧浪裡束煞》,意思是人以豐富的知識積累造福於天下。人類進入電腦時代,電腦的中文輸入法使現代人從繁重的文書工作中獲得解脫,卻有不少人苦笑說,近來提筆忘字。

有人說,電子產品的最大副作用在於扼殺了人的記憶能力。人們已經習慣於依賴桌上的電腦、手機搜索信息,又在硬碟、伺服器、雲端平臺儲存信息。《科學美國人》(Scientific American)雜誌就將網際網路比喻成人腦的「外接式硬碟」,不知不覺間,我們的知識積累被數碼化之後經各式數據介面「外包」給了電子儲存設備。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周苓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