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中秋節最重要的節俗(組圖)


中秋節,是月圓人團圓之時,不妨聊聊自古承傳迄今的中秋節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雖然中秋節尚未到來,但想必不少民眾早已規劃好當日要與親友來一場烤肉團圓宴。中秋節,幾乎快成為烤肉節了。眼看今人一提及中秋,總難離哪家月餅好吃、誰家種植的柚子多汁等美食話題,不禁令人感嘆:看來現代人很懂得填補口腹欲望之洞壑,這就是時代更迭的結果吧!其實,演變出如此商業化的「節俗」,可謂是報章雜誌、電視、網絡上的廣告大力放送下所造成非常現代化的結果。

不過,縱使不如古人那般講究,舉行中秋賞月吟詩活動,廣邀文人雅士共襄盛舉,縱使不如某些民眾這般熱愛傳統,逐年逐一體驗中秋節俗,甚至對各個節日習俗如數家珍,但要斷然忽略中秋節的起源及其最關鍵之節俗,亦是不可能。既是如此,偶爾回顧過往,再次體悟古今差異,又何不可,況且多少能對傳統儒佛道諸家思想深植人心之重要性一事,加深認可。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盧乙欣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