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奇文煥發活力 夏目漱石《我的個人主義》(圖)


夏目漱石(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本世紀初,在日本《朝日新聞》的「一千年來最受歡迎日本文學家」排名中,夏目漱石名列榜首。他的頭像曾長期(1984年~2004年)印在千元面值的日鈔上。而他近百年來被譽為日本國民作家,當年,他的小說連載的雜誌銷量翻升十幾倍,堪比「洛陽紙貴」。

為甚麼夏目漱石至今仍受日本國民的普遍喜愛,獲得國家級作家稱號?很關鍵的一點是,他身處的時代跨越明治維新和大正時期,他敏銳地察覺時代變換中,民眾在日本文化被西方文明衝擊下,產生的心理壓力和思想上的迷惘,力圖把當時的社會百態用文字的形式表達出來,並尋求解決之道。可以說,百年來,在文學和思想領域,日本社會轉折期的警醒者,非夏目漱石莫屬。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周苓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