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中君專欄】筆落驚風雨 千古詩仙——李白(組圖)


千古詩仙——李白。(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李白(701年~762年),字太白,號青蓮居士,享有「詩仙」、「詩俠」、「酒仙」、「謫仙人」等美譽,不僅是中國歷史上最傑出的詩人,也是華人世界中知名度最高的人物。李白存世詩文有千餘篇,代表作有〈早發白帝城〉、〈月下獨酌〉、〈靜夜思〉、〈蜀道難〉、〈行路難〉、〈夢遊天姥吟留別〉、〈將進酒〉等,並有《李太白集》傳世。他的作品猶如天馬行空,意境奇異;詩句如行雲流水,宛若天成。

李白在詩歌上的藝術成就被認為是中國浪漫主義詩歌的巔峰,宋代詩論家嚴羽撰〈滄浪詩話〉云:「人言太白仙才,長吉(李賀)鬼才,不然,太白天仙之詞,長吉鬼仙之詞年耳。」明代詩詞大家楊慎的〈升庵詩話〉則說:「李白神於詩,杜甫聖於詩。」李白一生留下了許多優美的古詩、律詩,還有樂府詩,其中尤以絕句獨受好評。清康熙年間曹寅主持編撰的《全唐詩》收錄了李白的五言絕句86首。明高柄選編的《唐詩品彙》選錄了李白的五言絕句23首,並把李白列為五言絕句的正宗詩人。《唐詩三百首》選錄李白五絕3首。李白的五絕是精美絕倫的藝術奇葩,歷來廣受人們喜愛,有許多五絕,如「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等達到了膾炙人口、婦孺皆知的程度。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雲中君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