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專欄】俯仰天地間 千古奇人——邵雍(圖)


北宋哲學家、易學家、大預言家邵雍。(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邵雍(1011~1077),北宋哲學家、易學家,有內聖外王之譽。字堯夫,諡號康節,自號安樂先生、伊川翁,後人稱百源先生。少年有志,聰慧過人,隱居並讀書於蘇門山百源之上。他與周敦頤、張載、程顥、程頤並稱為「北宋五子」,喜遊歷天下,悟得道來,隱而不仕,自命修廬居「安樂窩」。當時的宋仁宗及神宗皇帝,多次召他授官,他都婉拒不受。邵雍在歷史上一直被認為是一位神秘的人物,他所作的《皇極經世》可以說是一部奇書,一般人很難以讀懂,曾寫下10首詩,每一首詩都講一個朝代,首首都是預言詩。

邵雍38歲時遷居洛陽,與司馬光等人從遊甚密。根據《易經》中關於八卦形成的原理以及道家思想,他創造了自己的宇宙觀與學說體系,後人稱其為象數之學,也叫先天學。他的卜術非常準確,著有《觀物篇》、《先天圖》、《伊川擊壤集》、《皇極經世》、《漁樵問對》等書。「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這是人們耳熟能詳常用於勉勵學習的一段詩詞,它就是出自於邵雍之手。國學大師錢穆認為邵雍的風格表現在4個方面,即刻苦力學、豪放不羈、虛心折節和曠達和怡。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貫明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