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專欄】國破詞猶在 千古詞聖——李煜(圖)


南唐周文矩《荷亭奕釣仕女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李煜(937年~978年),史稱李後主,五代十國時南唐國君,彭城(今江蘇徐州)人。李煜原名從嘉,字重光,號鍾山隱士、鍾峰隱者、白蓮居士、蓮峰居士等。他是南唐元宗李璟第六子,於宋建隆二年(961年)繼位,開寶八年(975年),國破降宋。被俘至汴京之後,被封為右千牛衛上將軍、違命侯。後為宋太宗用牽機藥毒殺。李煜雖不懂治國之道,但其藝術才華卻蓋世無雙。精書法,善繪畫,通音律,詩和文都有很高的造詣,尤以他的詞作成就最高,是中國歷史上首屈一指的詞人。千古傑作《虞美人》、《浪淘沙》、《烏夜啼》等詞寫得出神入化,被譽為「千古詞聖」和「千古詞帝」。

李煜之詞一個最顯著的特點就是「真」。他的詞一任真情的流露,很少有理性的節制。滅國之前他主要寫宮廷享樂生活的感悟;亡國之後主要寫亡國之痛,血淚之情。他的詞不論前期還是後期,均為其生命精神之貫注,均是其內心精神世界的真實流露。情之所至,發而為詞,如花之香,如光之影,所以能真切自然,不假思索、巧飾,與單純用語樸素之作,其境界自然大不相同。李煜的詞,其最大魅力之處便是用情的真切。他的詞能融真情於內而不加雕飾,能拋棄俗事而突顯本心。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貫明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