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衝突影響半導體氣體供應 晶元成本或上漲

【看中國2022年2月15日訊】2月15日,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發表報告稱,烏克蘭是半導體原料氣體的主要供應國,烏克蘭與俄羅斯的衝突可能會衝擊這一地區的惰性氣體供應,供氣量減少將導致價格上漲,從而可能導致晶圓生產成本增加。

報告指出,烏克蘭供應的半導體原料氣體包括氖、氬、氪、氙等。其中,氖由烏克蘭供應,佔全球產量的近70%。雖然氖在半導體製造中的使用比例沒有其他行業高,但仍是必要的原材料。

但目前半導體廠和供氣廠都有庫存,還有其他地區的供應。TrendForce認為,生產線中斷短期內不會影響產量。

半導體光刻工藝主要使用惰性氣體,需要氖氣的工藝主要是DUV(深紫外光)曝光,工藝節點從8英吋晶圓的180nm到12英吋晶圓的1Xnm。代工方面,全球180-1Xnm產能約佔總量的75%。除了TSMC和三星提供先進的極紫外(EUV)工藝,大部分晶圓廠的180-1Xnm營收佔比超過90%。

本文留言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