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宋風華】(6)十載獨相劃國策 半部論語佐聖朝(視頻)
——《故國神遊》講史系列


《雪夜訪普圖》,宋太祖趙匡胤訪問趙普,故宮博物館藏。(圖片來源:公有領域,取自國立故宮博物院)

在《兩宋風華》前幾篇中,我們以宋朝開國之君趙匡胤為主線講述了北宋立國的過程,有句話叫一朝天子一朝臣,在這個過程中,還有一個人發揮了重要作用,他就是宋初名臣趙普。所以這一篇就來講講關於趙普的故事:《十載獨相劃國策 半部論語佐聖朝》。

說起來呢,趙普與趙匡胤很早就認識,在後周時就一同供職於軍中。他們私交也很好,趙匡胤父親生病的時候,趙普就在一旁照顧。所以他是很早就跟隨趙匡胤的。在趙匡胤稱帝前後,他幾乎在每個關鍵階段的大事決斷上都有所參與。正如宋太宗對他的評價是「能斷大事」。那麼趙普做了哪些大事呢。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元曦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