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宋風華】(4)治亂抑武 三策削藩(視頻)
——《故國神遊》講史系列


北宋張擇端《清明上河圖》局部。(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我們知道,宋朝之前呢,中國社會處於五代亂世,之後呢,中國就進入了一個長達三百年的文明富庶的時代。這前後的轉變可以說是非常之大。那麼中國社會為甚麼會在一千多年前突然出現了這樣一個轉變呢。當然,說到這個問題,大家可能馬上會想到,當然是因為宋太祖的出現,他建宋代周,然後又平定了四方的割據政權。其實呢,這個答案並不準確。建宋代周也好,武力收復割據政權也好,都可以用打天下來概括,但是,打天下呢,只意味著終結五代,那麼,如何使歷史不再重蹈五代覆轍,開創出一個全新的兩宋來,那就還需要治天下。所以,如果我們想知道五代為甚麼會結束,那我們可以看一看《兩宋風華》前兩集,看看宋太祖如何建宋代周,如何征伐列國。那如果想知道兩宋因何而始,亂世因何而終,那就敬請收看這一集,《治亂抑武 三策削藩》。

我們知道歷史上的亂世,各有各的亂法,各有各的特點,彼此也不盡相同。五代之亂,就亂在武人弄權,兵戈擾攘。具體來說有三個層面的體現。一個是中朝禁軍將領能夠操控君主的廢立,第二是藩鎮的軍士能夠操控節度使的廢立,第三是藩鎮靠武力割據一方,與中朝分庭抗禮。五代的一個軍閥,他叫安重榮,說過一句話:「天子,兵強馬壯者當為之,寧有種耶!」這個話呢,聽起來很像陳勝吳廣的那句「王侯將相寧有種耶!」可見在五代時人看來,誰的武力強大,誰就應該當帝王。而宋太祖建宋後呢,他所思考的問題就是如何吸取五代的教訓,息天下之兵,建久長之計。由於宋太祖自身就是由禁軍將領一朝黃袍加身做了帝王,所以對於五代之世武人弄權的問題,最讓宋太祖感到亟待解決的正是中朝禁軍對君主廢立的操控,也就是他要收中央禁軍的兵權。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元曦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