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角度看《魷魚遊戲》的成功(組圖)


《魷魚遊戲》整部戲突出每一關遊戲中殺人的刺激,卻能讓一眾粉絲痴迷和熱捧,甚至追逐劇中殺人者的服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魷魚遊戲》火爆不僅是在線上播放,還有各種話題的討論,以及在許多地方迅速建立的體驗店,這一切可以歸因於製作方的營銷成功和netflix網路推送演算法。許多研究它爆紅的邏輯,關注的重點是其如何獲得成功的,並不在意倫理道德。

有的說《魷魚遊戲》再一次讓韓國文化走出去。這種說法是不準確,應該是《魷魚遊戲》再一次帶動韓國娛樂行業走出去。看這部劇,講的是在遊戲中怎麼弄死別人,讓自己存活。如果說這是韓國文化,那是對韓國文化的侮辱。不能說韓國拍的電視劇就代表是韓國文化,如同之前《甄環傳》一樣,也有人把它說成是中國文化,說看了《甄環傳》,同時學習了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這話除了體現無知,還是對中國文化的羞辱。看《甄環傳》學到的文化跟在孔子學院學到的文化一樣,學的是黨文化,與中國傳統文化是南轅北轍,而人們能接受這類劇也是人道德的失落,歷史上宮鬥最厲害的時候都是善惡分明,看《甄環傳》,你看不到這點。這恰恰是教人學壞的途徑。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吳侃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