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句人生】百年世事三更夢(組圖)


在天高地偏的山林中空氣清新,風景優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紐約或東京這樣的大都市,大多數人都難逃蝸居的命運。即使是斗室之地,月租對於工薪階層來講也是價格不菲,再加上日常生活的其他開銷,估計一般人從早忙到晚都在為生計奔波。雖然也有「大隱隱於市」之說,但是在心浮氣燥的現代社會,隱不了幾天就會變得狂躁起來。大都會中的百人百態,讓人世間的勾心鬥角也變得更為複雜,在這樣的生活環境中,人自然老化得很快。此外,都市中要找到一些純淨、天然的食物也比較困難,轉基因和農藥殘留自不待言,要在超市之中尋找一些沒有噴灑防腐劑的蔬菜和水果都是比較困難的事情。因此,思慮再三,我還是想做「小隱」,在天高地偏的山林中過一種每天粗茶淡飯的日子。

「百年世事三更夢,萬里江山一局棋。」這兩句詩出自於《順治皇帝出家偈》。據各種史料推論,清順治皇帝並未出家,他23歲就退位讓給8歲的兒子康熙,在宮中獨守青燈十幾年,37歲圓寂。此詩也可能是後人杜撰而不是他本人原作,但是卻充滿了人生哲理和色空思想。「百年三萬六千日,不及僧家半日閒。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長大成人方是我,合眼朦朧又是誰?……」整篇詩充滿了淡薄名利、看破紅塵、歸隱山林的出世思想。而讓我感受最深的一句,則是詩中的「百年世事三更夢」。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李雲飛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