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有多慘重?壽命預期減幅已創二戰以來之最(圖)


2021年5月9日,印度新德里一家火葬場為死於COVID-19的人舉行最後的儀式。(圖片來源: Anindito Mukherje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27日讯】27日,英國牛津大學公布研究報告顯示,由於受到COVID-19疫情衝擊,使得2020年人類的預期壽命減幅,創下了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之最,在美國男性則預期壽命大減逾2歲。

該篇研究分析涵蓋了歐洲、美國與智利等29個國家,其中就有22個國家的預期壽命,比2019年減少超過6個月。就整體而言,在29國之中就有27國的預期壽命縮短了。

牛津大學表示,各國預期壽命的縮減,可能多與官方通報COVID-19的病故人數有關。據路透社的統計顯示,迄今已經有近500萬人死於COVID-19。

這篇研究的共同執筆人卡夏普(Ridhi Kashyap)指出,我們的研究結果凸顯出,COVID-19已經直接引發巨大影響的這項事實,對於許多國家所造成的衝擊,有多具毀滅性。

在多數國家之中,男性的預期壽命減幅比女性還要大,其中減幅最多的是美國男性,其預期壽命比2019年少了2.2歲。

就整體而言,有15個國家的男性預期壽命,減少了超過一歲,而有11個國家的女性也有此現象,這似乎抹滅了過去5.6於死亡率方面所取得的進步。

在美國方面,死亡率的增加,主要發生於勞動年齡及60歲以下的族群;而在歐洲方面,死亡率上升最顯著的是在60歲以上者。

卡夏普提出呼籲,包括中低收入在內的更多國家,應該提供死亡率數據,以供進一步研究。此份研究刊登於 「國際流行病學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

本文留言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