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專欄】中秋望明月 心安即吾鄉(組圖)


在中秋時節,天上的一輪皓月非常明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中華文明悠久的歷史長河之中,中秋節一直是一個最有人情味、最富有詩情畫意的傳統文化節日,也是一個舉家團圓的節日,是月圓人團圓的象徵。古往今來,人們對月亮情有獨鍾,不論是那份「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的執念,還是天地逆旅、百代過客的感懷,似乎都是在呼喚著人們遠古沉睡的記憶。

從牙牙學語之時,我背誦的第一首唐詩就是詩仙李白的《靜夜思》。在童年純真的記憶中,明月與故鄉就聯繫在一起了。然而,也許生來就注定了一生顛簸流離的命運,自從16歲考取大學離開故鄉之後,讀書、工作、留學和居住的地方逐漸的離故鄉越來越遠了。鄉愁,總是每個離家遠行之人揮之不去的情結。至少在走上修煉的道路之前,每當新春佳節或花紅月圓之時,強烈的思鄉之念總是油然而生。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貫明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