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專欄】千古勇將氣吞山河 300兵大戰12萬軍(組圖)


岳飛親自為楊再興鬆綁,勸其改邪歸正,殺敵報國。(手繪插畫:Winnie Wang/看中國)

楊再興(生年不詳~1140年),相州湯陰(今河南省安陽市湯陰縣)人,南宋岳家軍帳下第一猛將,官至武經郎、湖北京西宣撫司第四副將。他不僅勇猛過人,而且武藝非凡。根據《宋史・楊再興傳》記載,當年金兵乘岳飛出兵鎮壓楊么之際,再次大舉入侵中原。楊再興奉命先行去救朱仙鎮,他一人獨力殺死多員金軍大將。但是在追擊金兵的過程中,與部下300兵遭遇12萬金軍。但是楊再興臨危不懼,率部力殺金兵2000餘人。後來由於雪遮河路,楊再興誤陷淤泥,被亂箭穿身,戰死在小商河。

楊再興效力岳家軍之前,為了招降這員虎將,千古忠臣岳飛的胞弟岳飜卻命喪楊再興之手。根據史書記載,宋高宗紹興元年,山賊曹成擁眾數萬人,占道州、賀州,楊再興時為曹成部將,跟隨曹成南下,劫掠嶺南。紹興二年,岳飛奉命進討曹成。曹成令楊再興集3萬之眾抗拒。楊再興一出手就斬殺了岳飛的將部韓順夫和岳飛的胞弟岳飜(音「翻」)。然而,楊再興最終不敵岳飛兵敗,他匹馬躍入深澗,陷於絕境。追兵張弩欲發,楊再興急呼:「願執我見岳飛!」乃出山澗,由張憲領見岳飛。岳飛以抗金為重,認為將才難得,不計殺親弟之私仇,慨然為之鬆綁,勸其「以忠義報國」。楊再興大為感動,從此追隨岳飛南征北戰,遂成抗金名將。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貫明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