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cast

CGTN報導習近平出重大「失誤」 編輯集體陷入恐慌(圖)

2021-06-22 09:47 作者:端木珊 桌面版 简体 23
    小字

2021年2月4日,英國倫敦的一台電腦上正在播放中共大外宣媒體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一個節目
中共當局自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始,通過CGTN在國際上擴張其所謂的「軟實力」。圖為CGTN此前播出的一個宣傳習近平的節目。(圖片來源:Leon Nea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6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編譯綜合)中共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近日在海外加強大外宣,瞄準外國網紅,招攬親北京的自媒體人士。這被外界視為CGTN為中共在海外擴張「軟實力」的新手段。

據英國媒體《泰晤士報》報導,CGTN在今年四月時發起一項「媒體挑戰者」活動,在全球範圍內招募記者和有影響力的網際網路博主,作為中國大外宣的一部分,通過這些海外網紅以非正式的傳播手段,為中共塗脂抹粉,對抗損害中共形象的西方敘事。

長期研究中共外宣工程的德國馬歇爾基金會研究員馬曉月(Mareike Ohlberg )就此對自由亞洲電臺分析,「中國官媒正在努力招募更多外國人為中共代言,以增強訊息可信度,而且在採取一種所謂的‘創新’手段,讓自己更受歡迎。……我有些吃驚的是,CGTN居然公開招聘,通常他們會躲在幕後幹這種事。」

事實上,自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始,中共通過CGTN在國際上擴張其所謂的「軟實力」,用外國網紅吸引眼球,只是CGTN大外宣的新手段。

據《金融時報》6月20日報導,CGTN是中共進行地緣政治鬥爭的重要項目。中共對自己的媒體集團投入了大量資源,以期在世界範圍內傳播所謂的「中國視角」。報導顯示,作為英文媒體的CGTN,所有稿子都由中國寫手完成,並且有所謂的「老師」對稿件進行政治審查。

儘管北京堅持聲稱,CGTN與任何國家支持的廣播公司沒有什麼不同,致力於「客觀、合理和平衡」的原則,但多位曾就職於CGTN的記者和高管對《金融時報》證實,CGTN對報導內容嚴格審查,禁止報導一切使中國受到批評的消息。

一位曾在CGTN擔任高級編輯的人士表示,他在得知CGTN的運作方式與西方媒體非常相似後,加入了該機構,但是他很快意識到從北京調來的高管「對產品的控制要嚴格得多」,「新聞稿或主播稿中不允許出現任何中國(中共)不好的內容。」他說。

《金融時報》還透露了在2012年時,CGTN報導出現的重大「失誤」。當時,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訪問華盛頓,很多西藏、臺灣抗議人士以及法輪功學員到現場抗議。編輯們原本計畫用「到處一片紅(中共血旗)」來遮蓋抗議者,但當記者傑西卡‧斯通(Jessica Stone)進行現場直播時,抗議者聲音很大,她無法裝作他們不存在,因此不得不在報導中提及他們。這時,「新聞編輯室裡一片恐慌,所有的老闆都擠在一起,開始大喊大叫。」一名CGTN前編輯透露,後來參與直播的幾個職員在私人會議上承諾,這種情況「永不再犯」。

来源:看中國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看中國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本文短網址: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分享到:

看完那這篇文章覺得

評論

暢所欲言,各抒己見,理性交流,拒絕謾罵。

留言分頁:
分頁:


Top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