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不再視中國為大宗商品定價的中心

【看中國2021年5月29日訊】高盛稱,已經不再視中國為大宗商品定價的中心,原因是發達市場的需求快速恢復,中方作為買家,已經被西方消費者排擠出場。

據《路透社》報導,高盛5月27日在報告中表示,看多大宗商品的論調既非關於中國投機者,也非中國需求增長,而是稀缺性與發達市場主導的復甦。

雖然在北京當局對本地投機活動發出警告後,大宗商品價格下降,但石油、銅,以及大豆等關鍵商品的基本方向,仍然在下半年逐漸吃緊,很少有證據表明供應反應足以破壞牛市。

高盛表示,市場開始反映出,由於銅價越來越受西方製造業數據的推動,而非中國的同類數據。這和2000年代的牛市比較,就是角色翻轉,現在的中國像當年的美國一樣,成為了舊有的消費者,而當年中方的新興需求是排擠美國消費者。

高盛稱,美國定價能力增強的直接原因,是美國大規模財政刺激措施,在中國卻沒有。高盛還指出,中方從低成本勞動力與全球貿易的比較利益獲益程度不如以往多,最終造成本地優勢相對轉弱。隨著稀缺性開始產生短缺及更高價格,中國是第一個被價格排擠出場的消費者。

本文留言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