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味清淡食材新鮮 中國粵菜四海飄香(組圖)
——專訪粵菜金牌廚師羅子昭


粵菜金牌廚師羅子昭(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明末清初詩人、嶺南三大家之一屈大均在《廣東新語》中說:「天下所有食貨,粵地幾盡有之,粵地所有之食貨,天下未必盡也。」這説明粵菜的烹調食材涵蓋範圍很廣。粵菜廚師擅長把食物作出改變之後,還能滲透出食物原本的味道。古中國流傳有「食在廣州,廚出鳳城」的俗語,其中「鳳城」指的是順德縣(現佛山市順德區)。出生在廣東順德的粵菜金牌廚師羅子昭在接受筆者專訪時侃侃而談:「粵菜的食材都是很新鮮的。因為廣東所處的地理位置很特殊,所以鮮活的東西很多,傳統的粵菜都是以自然的風格體現出它的廚技特色。烹調方法非常簡單,很少使用調料。」

儘管羅子昭再三謙虛地說,廚師大多數都沒有文化,但是寥寥數語就能讓人感受到他特有的人格魅力,忠厚、誠實,樸實無華,平和的話語中時時展現出他吃苦耐勞的敬業精神和純真的心靈。筆者首次見到羅子昭之時,是在第四屆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的賽場上。那天上午,紐約曼哈頓雖然下著大雨,但是時代廣場的賽場上空仍然飄散著宜人的中國菜香味,羅子昭在那場大賽中技壓群雄,脫穎而出,一舉獲得粵菜金牌。「烹調的方法越接近自然越好,調味多而複雜,效果反而不好。」「廚師的心性直接影響做菜的質量,因此,做菜時必須靜心。現實生活中有太多的誘惑讓人靜不下來,所以要保持清心寡慾的心態。當心情很平靜時,就能準確地判斷出烹調所需要的時間。」羅子昭輕鬆地微笑著回答了記者所有的提問。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雲中君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