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新疆棉花——從「人權爭議」到「外交對抗」(圖)

外媒報導30多篇

作者:編程隨想  2021-03-30 05:13 桌面版 简体 打賞 3
    小字

新疆
新疆棉花田(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1年3月30日訊】引子:最近幾年,已經有多位熱心讀者在博客留言,建議俺發一篇博文談談【新疆人權問題】。就在上一篇博文,還有某讀者提到類似建議。由於俺手頭沒有足夠多的資料,所以一直沒有寫這方面的【原創】博文。

最近一個季度,「新疆人權問題」已經演變為嚴重的外交對抗,並延燒到其它一些領域。俺正好藉此機會發一篇《每週轉載》,有助於列位看官更多地瞭解此事。

提醒一下:

由於真理部的嚴厲封鎖,【牆內】媒體不可能有新疆的【負面】報導。因此,如果你只看牆內的媒體,你的信息來源是【嚴重單一化】滴。

為了幫助讀者獲得更加【多元化】的信息,本文匯總的外媒,包括了【北美、歐洲、澳洲、東南亞】的多個國家。

由於本文轉載的外媒報導比較多,俺分為幾個章節。大夥兒可以只看自己感興趣的主題。

背景介紹:考慮到有些讀者可能不瞭解此事的來龍去脈,俺先貼出相關的背景介紹。

維基百科的相關頁面

《2021年新疆棉花爭議事件@維基百科》

《新疆再教育營@維基百科》

《維吾爾族種族滅絕@維基百科》

《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

編程隨想註:

這是美國國會2016年12月通過的一個法案,授權美國政府制裁外國嚴重侵犯人權的【政府官員】。

全球至少有6個國家通過了類似的立法。歐盟在去年底(2020年)通過了歐盟版的《馬格尼茨基問責法》。

如今美國與歐洲國家都在制裁天朝政府的某些官員,援引的就是這類法案。

《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維基百科》

編程隨想註:

這是美國國會2020年5月通過的一個法案。

法案要求美國多個政府部門就新疆維吾爾人權問題提交報告;要求美國聯邦調查局保護在美國境內的維吾爾族人不受中國政府威脅。

《防止強迫維吾爾勞動法@維基百科》

編程隨想註:

該法案已經在美國眾議院通過,正在等待美國參議院審批。

由於新疆是中國主要的棉花產區,一旦該法案生效,中國大部分【含棉花】的產品將無法出口到美國;另外,如果產品中的某個部件有【新疆奴工】參與生產,也會被禁止出口到美國。

有一些大型跨國公司(比如:耐克、可口可樂、等等)雇佣的院外遊說團體,正在遊說某些參議員,企圖阻止該法案(或者弱化該法案的條款)。值得一提的是:【蘋果公司】也在其中(參見《華盛頓郵報》的「這篇報導」)。因為蘋果的供應鏈,也牽扯到新疆。

參與遊說的大型公司有好幾家,為啥俺要專門拿【蘋果公司】來說事兒捏?——

首先請注意:蘋果公司很有錢(在全球各行業的公司中,蘋果的現金儲備排在前幾位),蘋果公司的利潤率很高(這點俺不用解釋了)。也就是說,即使蘋果公司把涉及新疆的供應鏈遷出,對它而言也只是「小意思」,根本【不會】傷筋動骨。

但是庫克作為蘋果公司的老大,採用的卻是另一種做法:企圖遊說參議院,阻撓該法案通過。那俺不得不懷疑:庫克這個人的道德底線。

如果是耐克的CEO道德很差,大夥兒無需太擔心——畢竟你所穿的耐克鞋沒法監視你的隱私。但蘋果就不同啦——iPhone手機以及iOS操作系統,可以收集到很多很多的用戶數據。既然庫克缺乏道德,蘋果公司會不會拿用戶的數據去謀取商業利益捏?這就很難說啦!

對於那些【重度的】蘋果用戶,俺建議去看看《近期安全動態和點評(2020年4季度)》。其中正好提到【蘋果的OCSP事件】——這是去年曝光的一個重大隱私醜聞。

《新疆棉風暴,中國義和團開戰全球品牌,秒懂新疆血棉花懶人包@蘋果日報》

(編程隨想註:以下是此文的摘錄)

知名時尚品牌H&M、Nike、Adidas等接連聲明拒用新疆「血棉花」,中國掀起大規模抵制運動,許多中國、臺灣藝人紛紛表態支持新疆棉,宣示「效忠祖國」斷絕與相關品牌合作,究竟這波新疆棉風暴從何而來?《蘋果新聞網》製作懶人包,帶你一次看懂新疆棉花爭議。

一、新疆棉是什麼?

新疆為全球棉花重要生產地區,產量佔中國高達85%、全球20%,是紡織服飾業及棉製品的關鍵原料產地,其高品質更被譽為世界三大棉之一,許多服飾大廠原料皆使用其棉花,包括無印良品等。

二、新疆棉為何引起爭議?

近年中國在新疆針對少數民族維吾爾人實施「再教育營」,傳出大規模關押、進行洗腦教育、酷刑虐待、性侵等,引起人權團體抗議,而更有證據顯示,新疆棉就是這群維吾爾人被迫勞動下的產物。

新疆棉花仍主要仰賴大量人工採收,勞動時間長,根據美國智庫全球政策中心(Center for Global Policy)調查報告顯示,光是2018年,就有超過57萬的維吾爾人,被迫下田摘棉花,甚至受到嚴密監控。外界更預估高達兩百萬人,被迫加入軍事化採棉工業或當地紡織產業。

三、新疆棉事件緣由

此次新疆棉爭議源自去年10月,瑞士「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etter Cotton Initiative,BCI)認定新疆持續遭受強迫勞動,而瑞典大型時裝品牌H&M也跟著發表不再採購新疆棉花的聲明。近日突然遭中國官媒、網友挖出,大肆抨擊、抵制,數十家曾聯署、發聲的跨國企業也都遭中國抵制。

分析指,中國官媒遲至現在才出手的原因,是因去年秋天正與歐盟協商歐中投資協定,但近日因中國人權問題,歐洲議會要求歐盟重新考慮投資協定;而歐盟又在3月22日宣布制裁新疆相關官員與實體。中國當晚向歐盟祭出反制措施,制裁歐洲10人和4個實體。

兩天後,共青團中央就在官方微博接連發兩則貼文,一則批評H&M「一邊造謠抵制新疆棉花,一邊又想在中國賺錢?痴心妄想」;另一則則以圖文強調:「新疆棉花不吃這一套」;隨後官媒火力全開,圍剿H&M。小粉紅響應官方「號召」,揚言抵制H&M。淘寶、京東等電商平臺火速下架H&M商品,藝人也紛紛發聲明割席,代言人宋茜與黃軒第一時間發聲明「和H&M已無合作」。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國際勞工權益基金會(GLJ–ILRF)主任艾莉森.吉爾(Allison Gill)指出,此次爭議不單純只是中國網友自發抵制,而是中國政府企圖將焦點,從外界對其少數民族的人權爭議,轉移至對各大品牌的抵制運動。

……

新疆的人權問題

《德國專家解析中國扶貧報告,證實北京在新疆實施強迫勞動@德國之聲》

(編程隨想註:此文發布於2021年3月3日;以下是此文的摘錄,引文中的粗體是俺標注滴)

中國南開大學2019年12月發布的一份工作報告,成了中國政府推動新疆維吾爾族勞務輸出的證據。雖然《南開報告》已被下架,德國的新疆問題專家鄭國恩(Adrian Zenz)對其進行了分析。

3月2日,德國的新疆問題專家鄭國恩(Adrian Zenz)發布一份報告,揭露了新疆跨地區勞動力轉移項目中強迫性勞動轉移的狀況,該報告是基於南開大學中國財富經濟研究院在2019年12月發布的《新疆和田地區維族勞動力轉移就業扶貧工作報告》(以下簡稱《南開報告》)所做的分析。

……

鄭國恩分析,根據《南開報告》提供的證據,他推估有將近160萬名維族的農村剩餘勞工面臨強迫勞動風險。他也在一則推文中寫道,這些發現替對中國實施制裁或對供應鏈進行撤資提供了充分理由,這些都是各國政府反對中國對維吾爾族人實施強迫勞動所考量的反制措施。

《南開報告》稱:「特別是新疆南疆地區作為國家級的少數民族貧困地區,和曾經發生過嚴重暴力事件的社會環境不安定地區,通過勞務輸出可以較快改變貧困人們的觀念丶環境,並較快實現生活水平提高,從而既有利於長久實現社會安定,又能夠比較快而穩定地實現脫貧攻堅任務。」

《南開報告》還指,主動促進南疆地區有組織的向東部沿海漢族集中居住地區進行大規模轉移就業,「對於新疆少數民族貧困人口和家庭都將產生積極影響,對其收入是一個重大增加丶對其思想觀念是一個重大提升,大大有利於促進各民族各地區的長期穩定,實現政治丶經濟與社會目標的統一。」

鄭國恩在他的報告中分析,新疆有兩種大規模的、政府支持的強迫勞動項目在運行:第一種是大家所熟知的新疆再教育營項目,以「去極端化」為目的,這些從營裡畢業的「畢業生」之後會被送到附近的工廠工作,這樣的勞動力移轉大約從2018年開始;第二種是農村剩餘勞動力轉移就業的項目,這個項目是以「扶貧」為目的,這些勞工接受強制培訓與工作安排,包括採集棉花等季節性的勞動,通常是針對沒有進入過集中營的維吾爾族人。他們也可能被送到其他的省份工作,新疆自2000年起就有這樣的案例。

《南開報告》稱,中國政府針對新疆的「短期的嚴厲措施是絕對必要也有效的」。該報告承認,前幾年南疆地區暴亂的維吾爾族人雖是少數,但這幾年將維吾爾族人「全部」甚至「大大超量」收進了「教育培訓中心」。《南開報告》也證實,中國政府將新疆維吾爾族人進行分門別類,政府堅決處理「有問題的」維吾爾族人,也針對「無問題的」維吾爾族人進行培訓。

國際犯罪法專家羅森伯格(Erin Farrell Rosenberg)基於鄭國恩的報告做的法律分析彙編指,有「可靠理由總結」新疆的勞動力轉移項目違反了兩項《羅馬規約》中的「危害人類罪」(Crimes Against Humanity)。

《中國透過新疆強迫勞動項目「撕裂」一個民族@德國之聲》

(編程隨想註:此文發布於2021年3月5日,是《德國之聲》對德國學者鄭國恩(Adrian Zenz)的訪談;以下是此文的摘錄)

德國之聲:

週三數家國際媒體披露的《南開報告》提供了更多關於中國政府在新疆實施強迫勞動的細節。這些新的事實如何幫助改善國際社會進一步瞭解新疆強迫勞動計畫的規模或目的?

鄭國恩:

首先,《南開報告》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證據,證明了中國政府在新疆對維吾爾人推動的勞動轉移是具有強制性的。報告中的細節包含了政府要求招聘的人員名額,或是從新疆轉移至中國其他地區時會有保安隨行等。

此前,我們掌握到的類似訊息都是片面的,但現在《南開報告》是一個全方位的綜合文件。最重要的是,這個文件中的資訊是有權威性的。以前,一些相關研究的資訊都來自非正式的渠道,比如百度貼吧。在那個平台上,每個人都可以發帖,而我們無法核實發帖人的身份。

但是《南開報告》之所以具有權威性,是因為它的作者是中國著名的學者,其中有一位是南開大學的現任院長,以前曾是政府高官。

該報告還指出,中國應該加大強迫勞動轉移的規模,因為強迫轉移的勞力為華東地區提供了廉價的勞動力,可以降低該地區企業的勞動力成本。

第二個方面,《南開報告》是中國迫害維吾爾人的事件爆發以來,首次有權威性的資訊能證明中國在新疆推動的強迫勞動轉移不僅僅具有經濟目的,它還有另一個目的,那就是讓維吾爾人與漢族同化,藉此改造維吾爾人的思想。

此外,《南開報告》還稱強迫勞動轉移可以降低新疆南部的人口密度。我之前在其他研究項目中,有囊括了其他公開的中國學術研究論文中的相關證據,其中便談到強迫勞動轉移如何成為中國政府破壞維吾爾社群,與壓制宗教影響力的重要戰略方法。

《南開報告》的證據還清楚列出,依照政府政策移居到新疆南部的漢族移民的規模。該報告中提到,北京計畫到2022年,要再將30萬漢人安置到南疆。在《南疆報告》中,我們第一次正式看到中國政府如何透過強迫勞動轉移來改變維吾爾人的人口結構。

勞動力轉移已成為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人的政策中,其中一個核心策略。中國在新疆控制維吾爾人的策略是由強迫勞動轉移丶防止生育和再教育營所組成的。

……

《國際專家報告:中國鎮壓維吾爾人,符合種族滅絕標準@RFI/法廣》

(編程隨想註:此文發布於2021年3月10日;以下是此文的摘錄)

**全球50多位專家發布針對新疆維吾爾人遭遇迫害的獨立調查報告,報告的結論是,中國當局在新疆的行為嚴重違反了聯合國‘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中國政府應為此承擔「國家責任」。

這一調查報告由美國創新戰略與政策研究所週二發布,參加評估的有全球50多位種族滅絕研究、戰爭罪和國際法專家、中國民族政策專家和新疆問題專家。他們對有關證據進行審查和分析後指出,中國當局在新疆針對維吾爾族的鎮壓違反聯合國‘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符合種族行為標準,中國政府「要負起國家責任」。

美國CNN有線電視援引創新戰略與政策研究所特殊項目負責人易卜拉欣(Azeem Ibrahim)指出,有「壓倒性」證據支持報告提出的種族滅絕指控。他說:中國「是一個主要的全球大國,其領導人是種族滅絕的設計者」。

……

**中國是聯合國‘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締約國之一,該公約對「種族滅絕」的定義是:蓄意滅絕一個國家、民族、種族或宗教群體的全部或部分,公約界定了有關種族滅絕的5種行為。

美國特朗普政府曾於1月19日聲明,中國政府在新疆犯下種族滅絕罪。加拿大國會也已通過指控中國政府在新疆犯下種族滅絕罪的提案,歐盟成員國荷蘭國會也已通過類似的提案。

數月來,一些國際人權組織及專家表示,中國在新疆設置集中營,其中關押了一百萬以上維吾爾穆斯林以及其他穆斯林少數族裔,他們在集中營遭受酷刑、強迫勞動,強姦、強迫性政治灌輸等反人權行為。

北京則否認相關侵犯人權的指控,稱這是為了預防恐怖主義活動、以及培訓就業技能而設置的職業培訓教育中心。中國外長王毅在「兩會」新聞發布會上反駁北京在新疆實施種族滅絕「荒謬絕倫」,他宣稱,北京歡迎各國人士到新疆參觀訪問,眼見為實。

但是北京至今阻撓聯合國高級人權署以及歐盟提出的在新疆實地調查的要求,西方媒體也難以在新疆進行採訪。

《新疆採棉工——新證據揭露時尚產業背後的強迫勞動@BBC/英國廣播公司》

(編程隨想註:此文發布於2020年12月17日;以下是此文的摘錄)

BBC獲得的一項最新研究結果顯示,中國正迫使數十萬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人群在西部新疆地區廣闊的棉田中從事艱苦的體力勞動。

根據近期在網上發掘的文件,該研究首次清晰地展示了採棉產業背後潛在的強迫勞動規模。新疆的棉花產量佔全球棉花供應量的五分之一,在全球時尚產業用途甚廣。

除了大型的再教育營系統(據信有超過100萬人被拘留在那裡),有關少數族裔被迫在紡織廠工作的指控也得到詳細記錄。

中國政府否認這些說法,堅稱這些營地是「職業教育培訓中心」,而這些工廠是一個大規模、自願的扶貧計畫的一部分。但新的證據表明,每年有超過50萬少數民族工人也被調往參與季節性採棉工作中。他們的工作環境可能存在很高的強制性。

……

《中國如何將新疆穆斯林少數民族改造為工人大軍@紐約時報》

(編程隨想註:此文發布於2019年12月31日;以下是此文的摘錄)

中國喀什——中國官員的命令是明確而緊急的。需要逼迫穆斯林少數民族村民就業,無論他們是否願意。政府設置了配額,拒絕服從的家庭將受到懲罰。「讓就業困難群眾摒除私心雜念」,新疆西部察布查爾縣的人社局在去年的指示中說。

這些命令屬於一項強硬的行動,旨在將新疆穆斯林少數民族——主要是維吾爾族與哈薩克族——改造成工廠和其他大僱主的工人大軍。在當局壓力下,貧窮的農民、小商販和工作年齡的閑散村民要參加數週或數月的培訓和灌輸課程,然後被分配去製衣、制鞋、掃街或其他工作。

為鞏固對這個少數民族約佔人口一半地區的控制,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發起了大規模行動。這些勞工項目代表了該行動的一條日益擴展的戰線。它們和已關押了100多萬維吾爾人和哈薩克人的教化營一樣,對政府的社會再造戰略至關重要。

察布查爾縣人社局要求村民接受軍事化培訓,將他們轉變為順從的工人,忠於僱主和執政的共產黨。「改變長久以來養成的懶、散、慢、浮的個人自由行為,遵守企業規章制度和工作紀律,」該指令稱。

政府認為,這些維吾爾族和哈薩克族村民是「農村富余勞動力」,是未能充分就業的人口,威脅著社會穩定。官員們表示,讓他們在監督之下從事穩定的、經政府許可的工作,可以消除貧困,減緩宗教極端主義和種族暴力的蔓延。

政府稱這些勞工是志願者;但批評人士說,他們顯然是被強迫的。官方文件、對專家的採訪以及《紐約時報》對新疆的訪問都表明,當地的計畫讓村民背井離鄉,限制他們的行動,迫使他們留在工作崗位上。

專家們說,這些嚴厲的方法可能相當於強迫勞動,從而玷污使用新疆工人的全球供應鏈,特別是用於生產棉織品的供應鏈。日本零售商無印良品(Muji)和優衣庫(Uniqlo)表示,它們使用來自新疆的棉花,而沃爾瑪(Walmart)則從一家直到最近還在使用新疆工人的公司採購商品。

鑒於新疆受到的嚴格控制,「我們不得不認為,目前存在著強迫勞動的巨大風險,」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人權項目主任以及一項新疆勞工調查報告的聯合作者艾米.K.勒爾(Amy K.Lehr)說。

……

《新疆無故監禁激增@HRW/人權觀察》

(編程隨想註:此文發布於2021年2月24日;以下是此文的摘錄)

人權觀察今天表示,中國政府近年來在新疆地區對維吾爾族及其他穆斯林無故起訴並判處重刑的案件增加。從2016年中國政府加大力度推行鎮壓式的「嚴厲打擊暴力恐怖活動專項行動」迄今,該地區已有逾25萬人遭正式司法系統定罪判刑。

由於新疆當局嚴密管制資訊,僅有極少數判決書和官方文件能夠公開取得,人權觀察分析其中近60宗案件發現,許多人並未犯罪卻遭判刑入獄。除了這些正式起訴的案件之外,還有許多人被任意拘禁在非法的「政治教育」設施。

「中國政府開設‘政治教育’營的作法已引起國際公憤,但新疆穆斯林遭正式司法系統逮捕拘禁的情況卻未得到太多關注,」人權觀察中國部高級研究員王松蓮說。「儘管表面看來合法,其實新疆監獄中許多囚犯只不過是為了正常營生和踐行宗教信仰而被定罪。」

……

如非政府組織中國人權捍衛者網路(CHRD)及《紐約時報》2019年所報導,中國官方統計顯示,新疆判刑人數於2017年驟然上升,並在2018年繼續增加。根據中國官方統計,新疆各法院在2017年合計判刑99,326人,2018年為133,198人。當局未公布2019年判刑數據。……2017年的另一個改變是被判重刑的人數大幅增加,如官方統計所示。2017年之前,判刑超過五年的人數佔所有判刑人數的百分之10.8。同一比率在2017年突然升高到百分之87。

……

面對新疆人權問題,海外各國的反應

編程隨想註:相關的聲討,已經有很多年了。俺的精力有限,只匯總了【今年1季度】西方各國的反應(按時間排序)。

《特朗普政府宣布:中國在新疆犯下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VOA/美國之音》

(編程隨想註:此文發布於2021年1月20日;以下是此文的摘錄。順便說一下:特朗普政府【第一個】使用「種族滅絕」來定性新疆人權問題)

特朗普政府星期二(1月19日)宣布,中國在新疆對維吾爾人犯下了種族滅族和反人類罪。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推特上說:「我認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新疆針對維吾爾穆斯林和其他宗教和少數族裔犯下了種族滅族和反人類罪。這些行為是對中國人民和世界各地所有文明國家的侮辱。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共必須被問責。」

蓬佩奧在一份聲明中說,詳盡的記錄證實,這些行為至少在2017年3月就開始了,包括任意拘押100多萬維吾爾和其他民族和宗教少數族裔,強制節育,對大多數被任意拘押的人士動用酷刑,強制勞動,限制宗教、言論和遷移自由。

聲明說,中共不但不允許國際觀察員不受阻礙地進入新疆,譴責有關當地局勢惡化的可信報導,還炮製有關維吾爾人幸福參與教育、反恐、脫貧和女性賦權項目的敘事,同時又向本國民眾傳播維吾爾人是惡性腫瘤、其信仰是傳染病等邪惡信息。

蓬佩奧在一份聲明中說:「在認真審視現有事實之後,我認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中共指示和控制下,在新疆對佔多數人口的維吾爾穆斯林和其他宗教少數族裔犯下了種族滅絕。」

他還說:「我相信,這場種族滅絕還在進行當中,我們正在目睹中共黨國摧毀維吾爾人的系統性企圖。」

……

《加拿大眾議院通過動議,宣布中國政府對新疆維吾爾人實行種族滅絕@RCI/加拿大國際廣播》

(編程隨想註:此文發布於2021年2月22日;以下是此文的摘錄,引文中的粗體是俺標注滴)

加拿大眾議院星期一(2月22日)對保守黨提出的關於中國新疆政策的動議進行投票。在338名各黨議員中,有266人投了贊成票,其他人缺席或棄權,無人投反對票。總理特魯多領導的自由黨決定允許內閣成員以外的議員自由投票。該黨大部分議員投了贊成票。

這項由保守黨外交事務評論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提交到眾議院的動議,要求加拿大議會正式宣布中國政府在新疆對維吾爾族人實行的政策為種族滅絕。同時敦促政府採納這一立場,與盟國一起作出反應。動議還呼籲加拿大政府向國際奧委會提出易地舉辦2022年冬奧會。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對保守黨動議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稱新疆根本不存在種族滅絕,再教育營,強制絕育或強迫勞動。新疆事務屬於中國內政,不容外部勢力干涉。

……

《新疆問題,荷蘭邁出第一步@德國之聲》

(編程隨想註:此文發布於2021年2月27日;以下是此文的摘錄,引文中的粗體是俺標注滴)

荷蘭國會通過動議,認定北京對新疆維吾爾人實施「種族滅絕」,引起德語媒體關注。

《法蘭克福匯報》指出,長期以來,中國明裡暗裡試圖給海外對華言論施加影響,不過這未能阻止荷蘭議員們對新疆局勢做出決定。荷蘭成為首個邁出這一步的歐洲國家。那麼,歐盟最大經濟體德國在做什麼呢?媒體也提出了這個問題。

「對於中國外交官和助理們來說,荷蘭國會宣布的決定意味著——加班工作。長期以來,中國都明裡暗裡嘗試給海外對華言論施加影響。不過這並未能阻止荷蘭議員們對新疆局勢進行評估,並得出結論:中國在新疆處置維吾爾穆斯林的方式符合‘種族滅絕’的定義。」《法蘭克福匯報》本週六(2月27日)發表的一篇文章開頭這樣寫道。

作者Peter Sturm接著指出:「雖然荷蘭政府並沒有使用這個定義,不過也對北京打壓維吾爾人提出批評。另外,法國外長也有類似表態,指出中國對維吾爾人採取‘制度性壓迫’」。

題目為「新疆問題」(Der Fall Xinjiang)的文章接著指向德國:「歐盟最大的經濟體在做什麼呢?新疆話題一次又一次地出現在聯邦議院的議程之上。但德國聯邦政府更願意保持低調。在中國問題上,柏林幾乎總是這樣。」去年5月回應綠黨時,德國政府僅僅表示「非常關注」。文章尖銳地批評說:「如果大家都這麼順從聽話,北京的宣傳部門可就不用再加班了。」

(編程隨想:俺不得不說,默克爾政府對天朝太軟弱了,估計連《德國之聲》的編輯也看不下去,才引用上述這些德語媒體的報導)

……

《法國外長:中國強迫維吾爾人絕育及大規模囚禁,證據確鑿@RFI/法廣》

(編程隨想註:此文發布於2021年3月11日;以下是此文的摘錄)

法國外長勒德里昂週三聲明:中國政府在新疆強迫維吾爾婦女絕育,以及在新疆大規模關押維吾爾穆斯林及其他穆斯林是「得到證實」的,儘管北京不斷否認。

法國外長在法國參議院表示,「強迫婦女絕育,強暴關押在集中營地的婦女,失蹤,大規模關押,強迫勞動,毀滅文化遺產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摧毀清真寺,監控人民,這一切都已得到證實」。

根據美國和澳大利亞研究機構的研究,至少100多萬維吾爾穆斯林,被關押在中國新疆的「集中營」裡。中國當局稱:這是為了幫助當地人遠離極端主義建立的職業培訓中心。

法國外長再一次要求,在聯合國高級人權署專員巴克萊領導下,組成一個公正的、獨立的、透明的國際調查委員會,前往新疆實地調查,而且越快越好。

……

《瑞士出臺首部對華戰略@SWI/瑞士資訊》

(編程隨想註:在西歐國家中,瑞士傳統上對天朝比較溫和。本月19日,瑞士官方公布了歷史上第一份【對華戰略】,特別強調人權議題——標誌著兩國關係出現顯著的變化)

《瑞士外長稱:瑞士將以更強硬態度對待中國人權問題@SWI/瑞士資訊》

(編程隨想註:此文發布於2021年3月23日;以下是此文的摘錄,引文中的粗體是俺標注滴)

在評論上週五(3月19日)公布的瑞士最新對華戰略時,(瑞士外交部長)卡西斯告訴瑞士紙媒《新蘇黎世報.週日版》(NZZ am Sonntag),伯爾尼方面對人權問題會持更為批判的態度,而這代表著政策的改變。他表示「如今不再有所避諱」,處理人權問題不再只是外交部的任務,而是整個政府的責任。

卡西斯對該報說,各州、各城鎮、科學界與商界也都能為基本權利的保護添磚加瓦。「隨著各領域的集體參與,我們希望對人權問題擁有更強的說服力。」

在被問及中國對港政策時,外交部長表示:瑞士對(香港)民主權利的縮水深感擔憂。而在中國維吾爾族人權侵犯問題上,他回答說,這是對少數民族權利的公然侵犯,瑞士已向中國明確表達了自己的擔憂。

……

《歐盟三十年來首次,因人權問題制裁中國@BBC/英國廣播公司》

(編程隨想註:此文發布於2021年3月23日;以下是此文的摘錄)

在中國被控侵犯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穆斯林的人權後,歐盟宣布對中國官員實施制裁。美國、英國、加拿大以及澳大利亞和紐西蘭也隨後發表聲明,對中國進行制裁或譴責。

過去數年來,中國將維吾爾人拘留在西北新疆地區規模龐大的再教育營中,還有親歷者提出了有關酷刑、強迫勞動和性虐待的指控。

中國隨即回應,批評歐盟做法罔顧事實,併進行反制,宣布制裁10名歐洲議會議員及學者。中國外交部週二(3月23日)召見歐盟駐華代表團團長,提出嚴正抗議和強烈譴責。

……

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歐盟下令對中國實施武器禁運。在此之後的30年,歐盟從未因人權問題對中國實施新的制裁。

……

《美/加/英/歐聯合制裁中國,衝突升級@德國之聲》

(編程隨想註:此文發布於2021年3月23日;以下是此文的摘錄,引文中的粗體是俺標注滴)

美國丶歐盟丶英國和加拿大週一(3月22日)因中國官員在新疆侵犯人權而對其實施制裁,這是美國總統拜登上臺以來,西方國家首次對北京採取這種協調的行動。中國政府也在第一時間做出回應,對歐盟的議員丶外交官丶研究所和家庭採取了更廣泛的懲罰性措施,並禁止歐盟的相關企業與中國進行貿易。

當天夜間,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秦剛召見歐盟駐華代表團團長郁白(Nicolas Chapuis),代表中國政府就幾小時前歐盟外長就新疆人權問題作出對華制裁決定,向歐方提出嚴正抗議和強烈譴責,並通報中方有關反制措施。第二天(3月23日)秦剛召見英國駐華大使吳若蘭(Caroline Wilson)表達了同樣的抗議。

繼週一荷蘭政府召見中國大使後,週二,中國在法國和比利時的最高外交官也受到相同對待。在法國,盧沙野大使同時因為「戰狼」及「瘋狗」的爭論被「請」到法國外交部以澄清言行。週二晚些時候,德國外交部也召見了中國駐德大使。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是在出發前往布魯塞爾出席歐盟和北約外長會議前,發布聲明:宣布依照「全球馬尼次基法」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廳長陳明國與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書記王君正實施制裁。去年美國祭出的制裁名單上沒有陳、王二人。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聲明中表示:「在國際社會出現越來越多的譴責聲浪之時,中國繼續在新疆犯下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

22日稍早,歐盟22日率先對王君正丶陳明國丶新疆自治區黨委常委王明山丶前新疆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朱海侖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實施制裁。隨後英國和加拿大隨後也宣布了類似制裁決定,但加拿大沒有公布名單。

加拿大外交部表示:「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中國當局以國家主導的方式系統性的侵犯人權。」加拿大與英國外長22日在與布林肯共同發布的聲明中,呼籲中國立即停止在新疆的鎮壓行為。

……

《新疆種族滅絕被比納粹,西方「圍毆」,價值觀高於利益@VOA/美國之音》

(編程隨想註:此文發布於2021年3月25日;以下是此文的摘錄,引文中的粗體是俺標注滴)

本星期開篇,美國、英國、歐盟、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等國宣布,針對中國大規模關押新疆維族人的行為和政策,制裁數名新疆官員。並且,所有27個歐盟成員國政府都同意實施制裁。這顯示出,在西方國家,價值觀高於商業利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星期一(3月22日)在聲明中指出:「一個團結的跨大西洋會議,向那些違反或踐踏國際人權者發出一個強有力的信號,我們將與志同道合的夥伴磋商,採取進一步的行動。」

這是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之後,西方首次針對北京政府採取聯合行動;這也是歐盟自8964以來首次因人權制裁中國。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中國事務部主任伊利夏提對美國之音說:「美國單打獨鬥來對付中國顯得勢單力薄,需要聯合盟友共同行動。這樣做不僅人多力量大,而且也凸顯正當性,還可以在自由世界孤立中國,給它造成更大的壓力,讓它措手不及。」

伊利夏提分析,中共執政以來,儘管有亞非拉兄弟始終如一護旗,但是,亞非拉的支持並不是中共的追求;相反,它追求的是西方的肯定,包括美國的,歐洲的;所以,它過去一直在歐美之間玩此消彼長的遊戲——被美國反對的時候就拉攏歐洲,或者反過來。

現在,美國和歐洲走到一起,還把亞洲與中國有直接利益衝突的印度(邊界問題)、日本(釣魚島問題),還有經濟上有矛盾的澳大利亞都聯合起來,共同抗衡。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離任之際,美國國務院把中國政府對待維族人和其他穆斯林的行為,定性為「種族滅絕」,為後來的新疆博弈鋪開了棋盤。

……

《中歐協議,針對強迫勞動議題,巴黎將「極為堅定」@RFI/法廣》

(編程隨想註:此文發布於2021年3月26日;看標題能大致瞭解其內容,俺就不摘錄啦)

《中英關係黃金期告終,英外交部稱:中方應讓聯合國徹查新疆人權問題@RFI/法廣》

(編程隨想註:此文發布於2021年3月27日;看標題能大致瞭解其內容,俺就不摘錄啦)

《新疆棉抵制潮,(臺北市長)柯文哲:反中是未來15年世界趨勢@CNA/臺灣中央社》

(編程隨想註:此文發布於2021年3月28日;以下是此文的摘錄)

新疆棉抵制潮越演越烈,臺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對此表示,中國在人權的確有需要改善的地方,且他認為中美貿易戰一定會持續打下去,反中在未來15年會是世界趨勢。

柯文哲今天上午挑戰臺北大縱,走前接受聯訪。媒體詢問對於新疆棉抵制潮的看法,柯文哲在沉默約6秒後表示,中美貿易戰一定會持續打下去,中國在人權的確有需要改善的地方。

他說,講明白點,兩岸關係是太平洋兩岸與臺灣海峽兩岸之間的關係,是世界大事,他認為反中在未來15年仍會是世界趨勢,中國要想辦法改善它的國際形象。

……

《中國報復性制裁,布林肯:國際監督力道只會更大@MSN》

(編程隨想註:此文發布於2021年3月28日;以下是此文的摘錄)

……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2日聯合歐盟、英國與加拿大,以侵害人權為由制裁新疆官員及機構。中國當天隨即對10名歐盟人士及4個實體祭出報復性制裁,26日則進一步制裁英國9名人員和4個機構。

臺北時間27日晚間,中國外交部再對美國、加拿大3名人員和1個機構實施報復性制裁。美國方面遭制裁人員包含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主席曼欽(Gayle Manchin)、副主席柏金斯(Tony Perkins)。

布林肯今天晚間透過聲明,譴責北京在毫無依據下對美方人員實施制裁。他說,此舉顯然是報復美國制裁涉入新疆嚴重人權侵犯作為的中國官員。

布林肯表示,在那之前,中國1月曾制裁28名美國官員,去年7月也對美國官員和在全球促進民主人權的機構開鍘。他強調:「北京試圖恫嚇、讓為人權與基本自由發聲的人士噤聲,只是讓國際對新疆種族滅絕、違反人道罪情事的監督力道更大。」

布林肯重申,美國與加拿大、英國、歐盟與其他盟友站在一起,敦促北京停止侵犯新疆維吾爾族人和其他少數民族人權,並釋放遭任意拘押的人士。

……

新疆問題延燒到商界

《H&M因拒用新疆棉花,在華遭抵制@紐約時報》

(編程隨想註:此文發布於2021年3月25日;看標題能大致瞭解其內容,俺就不摘錄啦)

《H&M不僅遭大陸電商全面下架,還從地圖上消失了…@臺灣聯合新聞網》

(編程隨想註:此文發布於2021年3月24日;看標題能大致瞭解其內容,俺就不摘錄啦)

《「拒絕新疆棉花」源於澳洲,為什麼「中刀」的是H&M?@SBS/澳洲公共廣播機構》

(編程隨想註:此文發布於2021年3月27日;以下是此文的摘錄,引文中的粗體是俺標注滴)

H&M因去年宣布不再採用新疆棉花,近日遭到中國官方的抨擊和抵制。其實「拒絕新疆棉花」的倡議源於澳洲。

早在2019年7月,澳廣ABC調查節目《四角方圓》揭露了一項抓捕維吾爾族穆斯林並強迫他們在新疆的紡織廠工作的計畫。

Cotton On集團和Target澳大利亞公司在完成了對其供應鏈的內部調查後,宣布不再使用其新疆分包商採購的棉花,並且「絕對致力於使用符合道德準則的供應鏈」。

2020年2月,澳洲政策戰略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發布了一篇名為「Uyghurs for sale」的報告。

報告稱,新疆存在所謂「在教育」、強迫勞動和監視的情況。報告同時指出,83家跨國公司旗下的供應鏈工廠有雇佣新疆維吾爾族再教育營的情況。呼籲全球輿論對這些跨國公司施壓,要求他們保證雇佣工人的人權。

此後,全球超過250個人權和勞工組織攜手發起「結束強迫維吾爾族勞動」(End Uyghur Forced Labour)的運動並建立相關聯盟。該聯盟致力於推動全球服裝品牌和零售商,停止採購涉及新疆強迫勞動的產品,將供應鏈移出新疆。

去年7月,美國AAFA(美國服裝和鞋類協會),FDRA(美國鞋類分銷商和零售商協會),NRF(全國零售聯合會),RILA(零售業領袖協會),USFIA(美國時尚產業協會)共同宣布對「強迫勞動」零容忍。這些協會在今年3月22日剛剛發表聯合聲明,稱對結束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疆)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的壓迫運動的全球方針表示歡迎。

瑞士非盈利組織良棉組織(Better Cotton Initiative,簡稱BCI)從去年3月份開始不再在新疆發布許可證。

美國CBP(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從去年9月開始禁止從新疆進口棉花,今年12月開始禁止進口新疆棉花的製成品。

為了滿足全球最大市場的要求,才會有眾多包括H&M在內的品牌紛紛發表聲明,澄清自己的供應鏈中沒有採用新疆棉花及其他產品。

那麼問題來了。H&M在去年發表的聲明,為什麼會在現在突然觸雷?為什麼率先被點名的不是其他品牌,而偏偏是H&M呢?

《蘋果日報》引述報導解釋說,之所以H&M去年10月已發聲明停用新疆棉,卻未遭中國聲討,是因中國當局不想影響噹時的《中歐投資協定》談判。**

而在歐盟本週以侵犯新疆維吾爾人人權為由制裁中國官員之後,身為瑞典服裝巨頭的H&M才被共青團翻出舊賬,**指對方去年停用新疆棉花是「造謠抵制」,導致中國電商紛紛將H&M下架,同時也令其他服裝品牌心生恐慌。

由於中方反制歐盟的人員、H&M遭抵制等等一系列事件,歐洲議會在昨天決定取消《中歐投資協定》的審議會議。

……

《國際品牌停用疆棉,在中國引發抵制浪潮;這一套,世界要繼續吃嗎?VOA/美國之音》

(編程隨想註:此文發布於2021年3月25日;以下是此文的摘錄,引文中的粗體是俺標注滴)

因為停止使用新疆棉,H&M、耐克(Nike)、阿迪達斯(Adidas)等多個國際服飾品牌於週四(3月25日)開始遭到中國網民的群起抵制,當日微博十大熱搜榜上一度有高達八個相關的議題,而每個熱搜議題都引來數億中國網民的瀏覽,撻伐聲不斷。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少數網民還在微博上貼出「火燒耐克球鞋」泄憤的短片、或者手持抵製紙牌,隻身前往H&M分店抗議的支持照片,被該報刊形容為「義和團」式的反西方熱潮。

針對此一外貨抵制浪潮,個別國際品牌大多選擇噤默,唯恐難息眾怒;而在中國的歐盟商會則呼籲全球消費者理解企業的兩難處境。

觀察人士分析,這波由官方帶頭操控和煽動中國消費者民族情緒的抵制行徑,是中共「在西方綏靖政策下,打慣了的順手牌」。

……

《國際品牌為何自斷新疆供應鏈?@德國之聲》

(編程隨想註:此文發布於2021年3月25日;以下是此文的摘錄)

在中國市場和品牌形象之間陷於兩難境地的不只是H&M和耐克。為數眾多的歐美企業對有關新疆人權問題,特別是涉及強迫勞動的報導而面對壓力、感到頭疼。

一方面,在批判性審視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西方社會輿論對新疆問題的敏感度持續升高,公民社會對商業盈利置於人權之上的做法提出了更明確和具體的批評。部分公眾也意識到自身的消費甚至可能與侵犯人權產生聯繫,因而對廠商提出了更高要求。

2020年7月,全球超過190個勞工權益團體與維吾爾人權團體發起名為「結束維吾爾地區強制勞動聯盟」的國際倡議,呼籲所有服飾品牌與零售商停止使用涉及新疆強迫勞動的原料及產品。

同許多知名品牌合作,因而近日被中國官媒「起底」的「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因其認證機構的身份,則必須保障其認證符合人權及生態保護的標準。對企業來說,同這樣的認證機構合作,維護自己的商業道德形象,已成為一種大趨勢。

美國:禁令、負面清單

與此同時,美國和歐盟一些國家政府開始採取立法措施,或試圖從制度層面讓企業為其整個供貨鏈承擔起責任,抑或直接指向新疆的強制勞動問題,作為向中國施壓的手段。

2020年7月,美國政府推出一份包含17個行業和類別的清單,稱有明確證據證明相關產品的生產中存在強迫勞動。名單涉及行動電話、服裝鞋類、玩具和製糖等行業。當局警告美國公司應該檢視他們與中國的供應鏈中是否有中國在新疆與其他地區進行人權侵害的元素,也要求他們充分瞭解將強迫勞動產品銷售至國內外會帶來的各項風險。

9月下旬,美國眾議院通過《防止強迫維吾爾勞動法》,禁止進口由中國新疆地區的強迫勞工生產的產品。該法尚需在參議院獲得通過。《紐約時報》去年報導,該法將設定高門檻,禁止進口「全部或部分」在新疆製造的產品,除非企業能向海關官員證明其產品不是由強迫勞工生產的。

在2020年3月的一份報告中,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將耐克與可口可樂列為涉嫌參與新疆強迫勞動的企業,另外還包括阿迪達斯、Calvin Klein、金寶湯公司(Campbell Soup Company)、好市多(Costco)、H&M、巴塔哥尼亞(Patagonia)、湯米.希爾費格(Tommy Hilfiger)等品牌。

立法、問責、清潔供應鏈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今年1月宣布,政府計畫在2015年頒布的《現代奴役法》(Modern Slavery Act)中加入懲罰條款、禁止政府與任何不遵守採購規則的企業簽訂合約,此外將推出以新疆為主的出口管制報告。之後,加拿大也宣布類似禁令,不准進口疑似新疆強迫勞動所生產的商品。

德國預計今年將推出、2023年生效的《供貨鏈法》,將規範企業必須對整個生產鏈中出現的剝削、勞工侵權、破壞環境等現象承擔法律責任。這一法律在歐盟範圍被視為具有示範效應。歐盟委員會已計畫今年內推出一份類似的法律草案。

……

《中國網友氣炸!亞馬遜爆封殺「新疆棉」,相關商品全下架@臺灣自由時報》

(編程隨想註:此文發布於2021年3月27日;以下是此文的摘錄,引文中的粗體是俺標注滴)

中國網路上則流傳「亞馬遜疑似下架所有中國棉製品」的消息,綜合中媒報導,有中國網友在豆瓣網爆料稱,一名透過亞馬遜向美國出口棉製品的中國商家指出,亞馬遜正在要求中國的出口商,「提供可以證明他們的棉製品不包含新疆棉花的證明」。

還有一份疑似亞馬遜發給中國出口商的文件,內容指出,由於中國有85%的棉花都來自新疆,有客人要求中國商家必須提供這類證明,否則來自中國的棉製品很可能被美國海關扣下,直到商家能證明棉花並非來自新疆才能放行。

還有一張截圖顯示,一名疑似中國商家的業者無奈表示,他們根本無法提供這種保證出口產品不含新疆棉花的證明,最後的結果就是其所有棉製品「一律下架」了。還有另一位中國賣家稱,他們販售的50款枕頭產品剛被下架,直言產品非純棉只是含棉,而收到的郵件僅提到其產品不符合美國法律,但並未具體提到是什麼法律。

相關消息在中國網路上鬧得沸沸揚揚,甚至「#亞馬遜#」還因此登上微博熱搜。雖然相關消息尚未獲得亞馬遜官方證實,但中國網友仍氣得大罵「抵制亞馬遜」、「禁止美國棉花輸入」、「美國想挑起中國的內部矛盾」、「中國人真的應該團結起來,振興中華,匹夫有責」、「關停中國亞馬遜」、「以後不在亞馬遜買東西了,直接美資全都撤離中國吧」。

事實上,美國早在今年1月就以「強迫勞動」為由,宣布所有新疆的棉花、番茄都禁止進口,包括在第3國加工或製造的原纖維、服裝、紡織品,以及番茄罐頭、調味料、種子等製品。

……

《外企禁用新疆棉,中國能抵制多久?@馬來西亞中國報》

(編程隨想註:此文發布於2021年3月28日;以下是此文的摘錄,引文中的粗體是俺標注滴)

熟悉產業的專家說,歐美國家禁新疆棉會對中國紡織業造成極大衝擊,當前由中國官方發起的抵制聲浪預計難以持久。

中國社群平台上,一篇寫於1月17日的文章《制裁棉花的背後:全球供應鏈上那些隱藏的秘密》點出西方禁用新疆棉花的嚴重性。隨著中共組織「共青團中央」3月24日突然在微博上嚴詞批評歐美服裝品牌H&M並引發抵制潮,這篇原本沒太多人關注的文章也被熱傳。

這篇文章作者筆名「安梁」,是熟悉中國工廠生產、勞工權益方面的非政府組織專家。他說,紡織服裝產業是中國重要的優勢產業,如果歐美日等國家都不用新疆棉、不下訂單給中國的工廠,中國紡織服裝產業將出現供過於求,政府也將不再補貼,從棉花種植開始就會大幅萎縮,造成關廠失業。

《人民日報》26日刊文指出「新疆棉花:中國自己還不夠用」,指新疆棉佔中國產量的87%、佔國內消費的67%,為滿足國內需求,中國每年還需進口200萬噸左右的棉花,言下之意是不怕國外制裁。

安梁認為這個說法是一種混淆。他說:「關鍵是你(中國廠商)無法證明出口或提供給外商的布料沒有用新疆棉」。由於中國工廠生產與採購作業不夠透明等因素,要提出布料不含新疆棉的證明很困難。

他舉例,總部設在香港的大型棉紡織企業溢達集團現在就為此問題很頭痛。這家跨國公司在包含中國在內的多個國家設有生產基地,銷售客戶則包括美、歐、中、日。

根據官方數據,中國紡織服裝產業在製造和批發零售兩個領域有121萬家法人企業,直接從業人員多達1563.6萬人,2018年的營業收入達到人民幣12.7兆元,是僅次於電子資訊產業的第二大產業部門。如果把個體工商戶和棉農算入,紡織服裝業直接僱員估計為2500萬人。

3月22日,美國聯合歐盟、加拿大和英國就新疆問題進一步制裁中國的官員和公司;24日,中國對歐美品牌的抵制潮開始。中港臺藝人紛紛為了新疆棉議題站隊表態,中國外交部擺出強硬姿態,稱這些在中國賺錢的外企不該「吃飯砸碗」。但現實情況可能無法讓中國強硬太久。

安梁說,當前中國網友對西方服飾品牌的抵制潮過幾天可能會降溫,官方或許有意藉此讓外企回頭給自己國家的政府施壓,但棉花出口的問題最終要找到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形式、較透明的展示,確認新疆沒有強迫勞動問題才能解決,「但是誰去展示、誰去證明,現在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安梁警告,如果不認真化解「由於政治和意識形態衝突而帶來的產業風險」,隨著國際訂單的流失,中國約1/2的紡織服裝出口企業和1/4的紡織服裝製造企業可能在未來2到3年內面臨沒有訂單的困境。

而且由於紡織服裝是一個低技術的勞動密集型產業,可替代性很強,歐美日訂單一旦離開中國,可能就很難再回來了。

新疆問題延燒到體育界

《新疆「種族滅絕」指稱——海外反北京冬奧遊說的焦點@BBC/英國廣播公司》

(編程隨想註:此文發布於2021年1月28日;以下是此文的摘錄,引文中的粗體是俺標注滴)

中國媒體報導說,週一(1月25日)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同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通話討論了2022年北京冬奧會以及反對將體育賽事政治化等問題。

與此同時,海外批評者正在以中國在新疆推行「種族滅絕」為由呼籲抵制北京冬奧會。

特朗普政府的國務卿蓬佩奧在去職前夕指責中國對新疆維吾爾和其他少數民族犯下「種族滅絕」罪行,他說,「中國一黨國家試圖系統地摧毀維吾爾人」。美國媒體報導稱,這是自2016年來美國國務院首次使用「種族滅絕」指稱,當時(2016年)美國國務卿對所謂的「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暴行使用了這個詞。

……

週三(1月27日)是聯合國為緬懷納粹大屠殺遇難者設立的國際紀念日。此前一天,英國著名保守派評論員梅蘭妮.菲利普斯(Melanie Phillips)在《泰晤士報》撰文呼籲英國的猶太社團領袖利用這個紀念日關注中國打壓新疆維吾爾人的問題,並呼籲國際抵制北京冬奧會。

菲利普斯把新疆的所謂種族滅絕同猶太人在納粹德國期間遭受的大規模暴行相聯繫。她說,當初納粹試圖把猶太人從地球表面抹去,現在中國人鎮壓新疆維吾爾人也犯下了反人類罪。

菲利普斯還說,在過去三年來,中國已經用教育營囚禁了大約100萬維吾爾人、哈薩克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這些人在裡面經歷了洗腦和用刑折磨,被迫放棄他們的宗教信仰,被迫歌頌共產黨。

菲利普斯說,同「流氓國家」正常交往等於幫助這些政權繼續存在,對其受害者形成道義上的打擊。

週三(1月27日)美國CNN的報導也說,明年2月包括美國在內的90個國家在一個進行「種族滅絕」的國家的首都參加冬奧會,無疑會在人權問題上發出一個錯誤的信號。報導還引述人權觀察組織中國部研究員王松蓮的話說,「現在同中國政府的主要聯繫,只要向他們提供合法性,都受到很大壓力。」

英美媒體報導涉及抵制北京冬季奧運會時,都提到蘇聯入侵阿富汗後,美國聯合其他國家抵制1980年莫斯科奧運會。當時65個國家參加了對蘇聯舉辦奧運會的抵制。

在莫斯科奧運會遭遇美國發起的抵制後,1984年美國的洛杉磯奧運會也受到蘇聯和盟友等18個國家的抵制。

現在澳大利亞、英國、加拿大和美國均有政界人士發聲,質疑派代表團參加北京冬奧會的計畫。《泰晤士報》文章呼籲,要像抵制莫斯科奧運一樣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會。

CNN報導則說,去年12名美國國會參議員提交了一個要求國際奧委會取消中國舉辦2022年冬奧會資格,重新申請奧運舉辦權的兩黨決議案。

……

《2022北京冬奧會,人權組織集體呼籲抵制中國主辦冬季奧運會@BBC/英國廣播公司》

(編程隨想註:此文發布於2021年2月5日;以下是此文的摘錄)

超過180個組織向各國政府發出呼籲,因為有報導指中國對少數民族的人權侵害,要求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會。

……

由西藏人、維吾爾人、香港居民等等人士組成的倡議團體發布了一封聯署公開信,呼籲抵制北京冬奧會,以確保它「不會被利用來為中國政府驚人的人權侵害和鎮壓異見行為壯膽」。

人權組織指,在中國西北部的新疆自治區,中國政府已經逐漸削弱維吾爾人的宗教和其他自由,最終形成一個集大規模監控、關押、意識教化甚至強制絕育於一體的鎮壓體系。

中國一直否認在新疆存在人權侵害,堅稱相關的營地不是拘留營,而是「職業教育和訓練中心」。

「歷史正不幸地重複82年前在1936年納粹奧運會發生過的事,」自由西藏學生運動組織的多吉才旦說。該組織是參與聯署的團體之一。「由柏林主辦奧運會幫助希特勒對猶太人的種族滅絕取得合法性,並壯大了納粹政權。各國政府以及國際社會必須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會,並採取立場捍衛民主、自由和人權的價值。」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的茱莫泰(Zumretay Arkin)表示:「我們遭受的苦難完全被國際奧委會漠視了。現在應該由各國政府來採取行動,通過抵制一場種族滅絕奧運會來顯示一些體面的人道。」

……

《2022年北京冬奧改變舉辦地點呼聲逐漸升溫@路透社》

(編程隨想註:此文發布於2021年2月16日;以下是此文的摘錄)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週二表示,國際奧委會(IOC)與加拿大奧林匹克委員會(COC)正密切關注中國人權問題;目前距離北京冬季奧運只剩不到一年,但變更舉辦地點的呼聲持續升溫。

「關於奧運會,我們持續大聲疾呼支持全球各地人權,就人權問題提出呼籲,一如我個人之前直接對中國與許多其他國家領導者提出的說法,」特魯多在每日新聞簡報會中對記者表示。

「我們知道IOC、COC、加拿大殘奧會(Canadian Paralympic Committee)與其他單位正在密切關注這個問題,我們當然也會繼續密切注意。」

在特魯多就愈發微妙的立場做出字斟句酌的回應之際,保守黨領袖Erin O’Toole與綠黨領導人Annamie Paul的態度則是更為直接。

O’Toole週二在記者會中說,鑒於中國侵犯人權,並稱新疆少數民族維吾爾族所的境況是種族滅絕,中國並不適合主辦這場世界體壇盛事。

Paul則呼籲加拿大政府支持2022年冬季奧運會移地舉行,並呼籲加國挺身而出成為替代的舉辦地點。

……

又見「大外宣」

《中國突然發力,加大宣傳新疆「美好生活」@RFI/法廣》

(編程隨想註:此文發布於2021年3月24日;以下是此文的摘錄)

據自由亞洲今天報導說,正當國際社會譴責中國侵犯新疆維吾爾人權,並作出相應的制裁之際,社交平臺油管頻道,最近突然增多了來自新疆少數民族描繪本民族生活的視頻,在視頻中,有維吾爾族也有哈薩克族,他們講述當地的美滿生活,聽來令人響往。

對此,總部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本週三(24日)告訴該臺,該組織注意到有人利用油管頻道散佈虛假信息,以配合北京政府應對國際社會的壓力:「中國政府為了應對國際壓力,利用官方壟斷的媒體資源散佈虛假的信息,同時利用外交途徑配合官方虛假信息,企圖歪曲當地維吾爾人所遭受的中國系統性迫害的事實。」

……

據自由亞洲報導引述熱依斯汗說,如果新疆真如視頻中人所描繪的那般美好,少數民族可安居樂業,中國政府為何禁止外國獨立機構去新疆展開調查,為何不准海外媒體記者到新疆獨立採訪:「在國外的這些集中營受害者,經歷者、集中營教師,他們說出來的是真實情況。中國這些官員無法否認事實,所以他們想方設法去掩蓋。」

《中國大外宣進佔YouTube,聲稱新疆生活好@馬來西亞東方日報》

(編程隨想註:此文發布於2021年3月25日;以下是此文的摘錄)

中國因新疆人權問題連遭美國、歐盟等西方陣營制裁,YouTube突然冒出多個疑似中國「大外宣」的帳號,上傳新疆少數民族自稱「生活美好、行動自由」的影片,引起海外人權團體強烈質疑。

人權團體質疑,新疆的網路管制遠比中國其他地方嚴格得多,這些普通少數民族人士「是怎麼把影片上傳的」?

……

根據報導,旅居哈薩克的新疆哈薩克族商人迪娜透露,在她的家鄉新疆伊犁,當地學生畢業後被要求到村委會,錄下歌頌新疆生活美好的影片。但把影片上傳到境外網站的是「國家幹部」,而不是這些上鏡頭的畢業生,他們並不知道自己的影片被上傳到網路上。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Dilxat Raxit)對此表示,世維會已經注意到有人利用YouTube頻道散佈虛假訊息,以配合北京因應國際社會壓力,企圖歪曲當地維吾爾人遭到中國系統性迫害的現實。

……

《中國採用蘇聯克格勃慣用的假新聞手法@RFI/法廣》

(編程隨想註:此文發布於2021年3月9日;以下是此文的摘錄,引文中的粗體是俺標注滴)

……

法國軍校戰略研究所2020年4月的一份報告顯示:自新冠疫情開始,中國採用了俄羅斯慣用的假新聞手法。圍繞新冠病毒起源的宣傳方式與蘇聯1985年圍繞愛滋病起源說的宣傳手法驚人相似。戰略研究所這份報告的作者指出,新冠疫情之前,中國的信息戰戰略與俄羅斯不同,目的是重塑中國在世界的形象,主要面向海外華人,也不一定開展秘密行動。而莫斯科的做法則是全方位行動,削弱其對手。

但隨著新冠疫情爆發,北京當局改變了方式,傳播大量不實內容,比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推特上轉發視頻,顯示羅馬尼亞人如何感謝中國的援助,但相關視頻後被證實是拼湊製作。中方也會在西方社交媒體開設假賬戶。根據美國媒體ProPublica的統計,有上萬推特賬號參與了一次協調行動。有些方法2019年就已經在香港使用,新冠疫情開始後,這種努力又增添了蘇聯時代為詆毀美國而使用的假新聞手段,指控美國應對這次新冠疫情負責。戰略研究所這份報告認為,這種手法,與蘇聯克格勃在80年代使用的手法相近。莫斯科當局當時曾利用相關部門傳播一項虛假的研究,試圖讓人們相信,愛滋病病毒來自美國軍隊的實驗室。報告梳理線索指出,在去年2月21日至3月23日間,中國政府發言人和駐外使館,以及官方媒體,接力引述和傳播中國科學家關於病毒源於國外的發言。同時,中國外交部引述一個被認為陰謀論團體十分活躍的加拿大網站,支持關於病毒由美國人製造的說法。但相關文章作者的背景神秘。有可能是與某個黨國體制相關的假名。

法國國際關係研究院也剛剛就網路時代大國爭雄的信息戰戰略發表一項研究報告。兩名作者接受《解放報》採訪時指出,中國的影響力戰略最早是在本國施展,包括香港和臺灣。最初的邏輯是防衛,因為中國視因特網為傳播來自西方顛覆性思想的工具。這種戰略此後轉向國外,既利用官方媒體,也利用水軍和言辭激烈、看似獨立的網路活躍評論人,組成五毛大軍。也會與軍隊或情報部門合作,利用微博或微信,舉行威嚇,尤其是針對臺灣。中國軍隊也自2015年起,在海、陸、空和導彈四大軍種之外,開設第五軍種(戰略支援部隊),集合太空與網路這兩個中國軍事科技的支柱。和美國國家安全局或俄羅斯情報總局一樣,該軍種技術能力非常強。

……

脫鉤&新冷戰

關於「中美脫鉤」的話題,俺在去年已經發過好幾篇博文了。看如今這個架勢,不光美國與天朝會逐步脫鉤,歐洲也有類似的傾向。

由於天朝具有「世界工廠」的地位,脫鉤不會很快完成(不可能短期內完成)。但這個趨勢已經顯現。

所有這一切,都要感謝天朝的總加速師——習呆呆同志!

《歐中相互制裁,歐議警察告投資協議堪憂@德國之聲》

(編程隨想註:此文發布於2021年3月23日;以下是此文的摘錄,引文中的粗體是俺標注滴)

在歐盟自1989年以來首次因中國侵犯人權而對中國實施制裁後,北京也發動制裁反擊,歐盟政治人物對此表示譴責,雙方的投資協議因此命運未卜。

針對北京22日制裁歐盟議員和議會人權小組委員會,多位歐盟官員表示「不可接受」。

……

對於北京的回應,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博雷爾(Josep Borrell)說:「中國非但沒有改變政策,解決我們的合理關切,反而再次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些措施令人遺憾且不可接受。」

歐洲議會主席薩索利(David Sassoli)也同聲譴責,並說北京此舉「會有後果」。

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呼應歐盟官員的說法,並表示荷蘭外長已經召見了中國大使。同樣因此召見中國大使的還有法國。

比利時副首相威爾梅斯(Sophie Wilmes)表示,布魯塞爾「將與歐盟國家一起跟進此事」,並對中國作出回應。

北京所制裁的德國籍歐洲議會議員彼蒂科菲爾(Reinhard Bütikofer)將中國的回應形容為「荒謬」,並說:「中國政府已經不滿足於僅僅在自己的國家壓制言論自由,現在還想將其外部化。我認為他們低估了民主國家的應對能力。」

他對德國之聲表示,一黨專政的中國的領導層通過此次制裁措施「重重地關上了一扇門」,「他們不會真的相信這就能嚇倒我們吧?」

他強調,歐洲議會將會回擊,「沒有我們歐洲議會的批准,歐中之間就不會簽署什麼協議。」

彼蒂科菲爾此處明顯指向12月底歐中雙方宣布「完成談判」的歐中投資協議,該協議尚未正式簽署。按照原先計畫,該協議力爭在2022年法國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期間予以簽署並交歐洲議會批准通過。

……

《制裁糾紛威脅<中歐投資協定>前途@FT/英國金融時報》

(編程隨想註:此文發布於2021年3月24日;此文內容與前一篇類似,俺就不摘錄啦)

……

《他們反的不是H&M,而是自己@德國之聲》

(編程隨想註:此文發布於2021年3月25日;以下是此文的摘錄,引文中的粗體是俺標注滴)

……

隨著新疆人權問題的升級,新冷戰終於出現了兩個戰場。……一方面,中國政府輕率地對歐洲議會和歐盟機構發起報復性制裁,形同左手捅了一個馬蜂窩、右手摸了老虎屁股,將過去四年與美中保持等距關係的歐洲迅速驅趕回冷戰的緊密關係。布林肯昨天在布魯塞爾的告別演說提醒歐洲人民,在目睹了這一連串不可思議的挑釁之後有必要回到艾森豪威爾總統時代的價值觀,那就是公平、公正和自由。在綏靖立場上猶豫許久的歐洲政客們,在較美國更重視價值觀外交的歐洲精英面前,他們開始轉向了。

而另一方面,不由得這些同樣看重全球化經濟利益的政客們所唏噓,那就是圍繞著新疆人權問題,企業界和國際公民社會正在動員起來,他們不滿足於歐盟理事會對新疆公安官員舉重若輕的象徵性制裁,而是加入了抵制新疆棉花和2022北京冬奧會的運動。而且,這一運動雖然早已開始,其進展之快卻出乎意料,幾近於形成了一個未來全球化產品的人權標準,儼如ISO質量體系和社會責任標準一樣,正在被越來越多的企業經理們所接受。如果再考慮到美歐對網際網路隱私和安全的關注、對涉華技術安全的關注。那麼,一個圍繞人權和安全的價值標準正在形成,也在重新塑造著全球化的供應鏈。

然而,中國公眾似乎並沒有太在意維族人民的命運,反倒跟抵制新疆棉花的跨國企業H&M和耐克、阿迪達斯等等消費品較上了勁。這不僅是在跟「衰落的西方」較勁,而且是跟全球化在較勁,跟中國的新興中產階級們熱愛的麥當勞化的全球化的生活方式在較勁。中國在反對中國!

這就是過去兩週我們看到的一個歷史時刻:中國在反對中國。曾幾何時,王教授到訪美國之後寫了一本書,叫《美國反對美國》,雖然並未抱著昔日斯大林主義的布爾什維克們所堅信的資本主義必定趨向總體危機而滅亡,但也篤定美國的民主必然導致內部的分裂和衝突從而無可避免的走向羅馬帝國式的衰落。這是中國領袖在新冠疫情之後作出「東升西降」偉大判斷的依據,也是中國的義和拳或者塔利班外交官們不惜向歐洲價值觀宣戰的初心,絲毫不顧七年來艱辛談判取得的中歐投資保護協定,一個幾乎就要成功的新慕尼黑協議,可能也是中國的拳民們被狗哨喚醒、重演「915」反日、「薩德」反韓的狂熱所在。

接下來的,或許就是歷史的重演,無論是滿清向世界的宣戰,還是新冷戰的升級,抑或第二次太平洋戰爭的爆發。畢竟,在一個非理性的國度裡,歷史理性是唯一的可能。

《彭達茲:中國讓歐美間達成共識的議題越來越多@RFI/法廣》

(編程隨想註:此文發布於2021年3月24日;以下是此文的摘錄,引文中的粗體是俺標注滴)

法國戰略研究基金會的彭達茲先生(Antoine Bondaz)是亞太問題專家,從3月19號開始,因為他對中國駐法大使館對法參議員擬出訪臺灣的批評發推特評論而遭到中國駐法大使館的連番人身攻擊侮辱,這個事件在法國學界和政界引發前所未有的震撼和反彈。法國外交部召見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進行了抗議。法國媒體將盧沙野形容為讓「中法關係脫離軌道的外交官」。本週,因為新疆等人權議題,中歐進行互相制裁,雙邊關係急轉直下。在中國的制裁名單中,包括多名來自不同國家的歐洲議會議員,引發對《中歐雙邊投資協議》能否過關的質疑。與此同時,歐洲與美國高層互動頻繁,除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北約及布魯塞爾之行外,拜登也將在歐盟首腦峰會上與各國領導人就重要議題進行互動,雙方均強調「重振美國與歐盟的雙邊關係」。

……

法廣:

在中國與歐盟的關係中,去年年底簽署的中歐雙邊投資框架協議極具象征和重要性,眾所周知,該協議需要斯特拉斯堡歐洲議會討論通過批准,但中國方面現在對多名歐洲議員因他們對中國人權問題關注的立場進行了制裁,這種做法會讓這個協議的簽署遇到巨大障礙嗎?

彭達茲:

很清楚,中國政府在法國對議員的行動進行批評,現在又對(歐洲)議員們進行制裁,這也意味著我們的民主體制被制裁了,而不僅僅是針對一些政治觀點和立場的制裁。在這種背景下,很難想像中歐雙邊投資協議在歐洲議會能得到通過。這幾天,不僅多個歐洲議員,而且歐盟委員會也都放風指出,在目前的情況下,該協議被通過的可能性非常小。

當然,目前就此協議下一個結論還為時過早,歐洲內部也尚未就此進行討論,遵守民主程序非常重要,幾個月後就知道該協議是否最終能在歐洲議會通過。但很清楚的是,目前中國的形象不斷惡化,中國實施的制裁的確對雙邊關係造成損害,這些都讓該協議的最終簽署變得更加困難。

……

《中國讓西方團結一心共同抵抗@德國之聲》

(編程隨想註:此文發布於2021年3月26日;以下是此文的摘錄,引文中的粗體是俺標注滴)

瑞士《新蘇黎世報》發表評論《中國讓西方團結一心共同抵抗》(China eint den Westen im Widerstand)。

評論開篇寫道:「膽小的人為了避免難堪喜歡把自己掩藏起來,自信的人勇往直前,充分展現自我。在2020年新冠之年,中國終於完成了向自信的世界大國的轉變。通過在國內的重拳出擊及時迅速地控制住疫情,加強了共產黨領導的合法性,也讓它越來越公開地、無所顧忌地追求自己的權力利益。但是驕傲地展示自己的自信也會帶來不利的一面。那些在世界舞台上聲勢浩大出場的人越來越多地露出了其真面目。這種做法讓鄰國和西方觀察家們很是反感。」

評論指出,很長一段時間以來,西方國家只重視同中國之間的經貿關係,(西方人)「不願談論(中國)缺乏民主自由、侵犯人權或故意違反國際協定的問題」。但是現在情況不同了,評論寫道,「中國官方在新冠疫情在武漢爆發事件中的掩蓋手段、新疆出現的嚴重侵犯人權的現象、對香港民主反對派的殘酷扼殺、對周邊國家採取的無情的利益政策,都在公眾的印象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跡。去年歐洲主要國家公民中,對中國持負面印象的比例飆升至近四分之三。

本週一(3月22日),歐盟外長會議通過對4名中國官員以及一家機構進行制裁的決議,其範圍包括禁止入境以及凍結他們的國外資產。這是1989年「六四學運」之後,歐盟首次就人權侵害問題向中國祭出制裁措施。同一天,中國外交部宣布對歐洲10名個人和4個實體制裁。

《新蘇黎世報》發表的評論寫道:「北京已經跨越了一條不容忽視的界限。中共正在限制歐洲的基本公民權利,如言論自由和科研自由。他們正在干預民主體制和民選議員的行動自由。這是不可接受的!這就迫使每一個相信自由主義價值體系的歐洲人聲援歐盟抵制中國。」

評論最後寫道:「北京的統治者們正在逼迫歐洲表態。它讓歐洲難以維持在經濟算計下精心維護的將經濟與政治、道德領域完全分離的對華關係假設。它正在將歐洲推向美國盟友的懷抱,美國盟友正以特朗普發起並由拜登繼續執行的強硬路線,帶頭對抗挑戰者中國。拜登在週四(3月25日)召開的歐盟線上峰會上亮相,慶祝跨大西洋聯盟的實力,這是美國外交和安全政策的勝利。」

版權聲明:

本博客所有的原創文章,作者皆保留版權。轉載必須包含本聲明,保持本文完整,並以超鏈接形式註明作者編程隨想和本文原始地址: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21/03/weekly-share-151.html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編程隨想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看中國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本文短網址: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分享到:

看完那這篇文章覺得

評論

暢所欲言,各抒己見,理性交流,拒絕謾罵。

留言分頁:
分頁: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