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道尋真】氣旺神足 人以下為本(組圖)


《黃帝內經》中講:「久坐傷肉」,平時坐的時間不要太長。

中醫三焦學說把人體分為上、中、下三焦。橫膈以上到頭頂為上焦,橫膈以下到肚臍為中焦,肚臍以下到足底為下焦。人以下為本,是說人體以下焦,尤其以小腹部位最為重要,它是人體的根本。

肚臍以下到會陰穴(前後陰之間)之間的小腹部位,又稱為丹田,是人體的元氣之海。而元氣又是人體最重要的東西,人們講的氣數就是元氣的數量,它決定了人的壽命長短,健康與否,以及得病後康復的速度。《難經・六十六難》說:「臍下腎間動氣者,人之生命也,十二經之根本也,故名曰原。」也就是說,臍下丹田中的元氣是經脈之根本,它為經脈運行提供源動力。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肖川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