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專欄】君子從善如流(圖)


唐太宗李世民在歷史上留下了「從諫如流」的美名。(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千古明君唐太宗李世民在歷史上留下了「從諫如流」的美名。與那些獨斷專行、剛愎自用的帝王們不同,他非常認真地聽取大臣們提出的所有對國家有益的建議,並能及時地予以實施,以輝煌的「貞觀之治」成就了前所未有的盛唐偉業。

在人生的修行路上,一個人如果固執己見,故步自封,就很難成就任何巨大的事業。因此,能否虛心地反省自己的過錯,經常聽取別人的意見和勸告,就決定了一個人心量與格局的大小。「從善如流」一語源自左丘明的《左傳・成公八年》,原文是:「君子曰:從善如流,宜哉。」意思是說,聽取正確的意見及接受善意的規勸要像流水那樣暢快而自然。君子修心養性,事事內省自己的缺點與不足,「從善如流」無疑是必不可少的品德。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貫明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