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術奇器:神奇的古代外科手術(圖)
神奇的古代外科手術 開顱剖腹剔除病因如探囊取物


中國古代神醫華佗與張仲景。(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一提到外科手術,現代人都會認為是西醫的專利。其實中國幾千年前就已經開始做外科手術了,而且手術水平不差於現代的西醫,甚至超過現代的西醫。同樣,因受中國古代技能傳承方式的影響,一些獨門的絕技秘學都不公諸於世,而是單線獨傳,是師父找徒弟,對傳承者的悟性、智慧、德性,各方面的要求都非常高,找不到合適傳承者,這門獨特的技能就會失傳。中醫外科手術也是如此,在歷史上確確實實存在過,在正史以及嚴肅的學術文獻中都有諸多記載。

三國時期的華佗就是一位中醫外科手術神醫,《三國志・魏書・華佗傳》記載:如果病積結在體內(如長腫瘤),針灸、藥物等方法都不能治好的,華佗便讓病人喝下麻沸散,一會兒病人便麻醉過去了,失去知覺,然後華佗便用刀開腦破腹取出腫瘤、剔除病因而治好病。如果病在腸子中,華佗便開刀破腹、切斷腸子,然後把腸子清洗乾淨,再縫合好傷口,敷上膏藥,四五天病就好了,病人絲毫不覺得痛,一個月之內,傷口就痊癒了。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李道真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