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勝利政治失敗 二戰沒有真正結束(下)(組圖)
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75周年特稿


軍事勝利政治失敗,二戰沒有真正結束。
(圖片來源:麥克阿瑟、蔣中正、邱吉爾:公有領域;羅斯福:gettyimages;背景:Adobe Stock)

接上文:【特稿】軍事勝利政治失敗 二戰沒有真正結束(上)

1945年2月4日至11日,丘吉爾、羅斯福、斯大林在蘇聯雅爾塔舉行會議,簽訂了雅爾塔密約,密約嚴重犧牲了中國利益,同時給世界帶來嚴重的災難。麥克阿瑟在他的回憶錄中談到:「1944年底至1945年初,在雅爾塔這樣的國際會議中認真的考慮了蘇俄介入太平洋的問題。在那些秘密協定中,這種介入的政治、經濟和軍事意義似乎成了必不可少的因素。我從未被邀請參加這一類的會議,也從未徵求過我的看法和意見。依我看來,1945年已不需要蘇俄的任何介入。日本的實體已被毀損,其陸、海軍的精銳部隊已遭到挫敗,而且,日本本土已在空襲和進攻的範圍之内。雖然我曾在1941年極力主張蘇俄參戰,把日本人從南太平洋與東南亞引開。然而,到了1945年,這種介入已經是多餘的了。」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趙長歌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