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專欄】君看古井水 萬象自往還(圖)


古井外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少年時代讀過許多北宋大文豪蘇東坡的詩詞,除「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和「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等膾炙人口的詩句之外,其餘的名作佳句在成年之後都逐漸淡忘了。我心目中的東坡居士,在逆境中泰然處之,從文學創作中自尋樂趣,寫出了許多發自真情、橫絕千古的詩文。然而,在塵世中沉浮了數十年之後,還能回憶起來他的詩句已經爲數不多。有一天在郊外散步,無意中看到了一口廢棄的古井,底部仍有涓涓細流湧出,此時頭腦中突然回想起蘇軾的詩句:「君看古井水,萬象自往還。」

「君看古井水,萬象自往還。」出自蘇軾的《書王定國所藏王晉卿畫著色山二首》,原文是:「白髮四老人,何曾在商顏。煩君紙上影,照我胸中山。山中亦何有,木老土石頑。正賴天日光,澗谷紛斕斑。我心空無物,斯文定何間。君看古井水,萬象自往還。」最後兩句詩的意思是說,妙悟的心靈就像一淵寧靜澄澈的古井水,在這個古井映照著無邊的世界,萬象往還,天機流蕩,從容舒卷,隨意東西。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貫明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