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兵書的智慧《六韜》(56)(圖)


武王問太公說:「選拔車上武士的方法是怎樣的?」(網絡圖片)

《六韜》是中國古代一部著名的兵書,意為六種祕密的戰術謀略,內容以姜太公與周文王、周武王問答的方式寫成,對後世兵學有重大影響,宋代將其列為《武經七書》之一。

武車士第五十六

武王問太公說:「選拔車上武士的方法是怎樣的?」

太公答道:「選拔車上武士的標準是:選取年齡在四十歲以下,身高七尺五寸以上;跑起來能追得上奔跑的馬,能在奔馳中跳上戰車;並能在戰車上前後、左右、上下各方應戰,能執掌旌旗,並能拉滿八石弩,熟練地向左右、前後射箭的人。這種人稱為武車士,對他們不可不給予優厚待遇。」

【原文】

武王問太公曰:選車士奈何?太公曰:選車士之法,取年四十以下,長七尺五寸以上,走能逐奔馬,及馳而乘之,前後左右,上下周旋,能束縛旌旗;力能彀八石弩,射前後左右,皆便習者,名曰武車之士,不可不厚也。

本文留言

作者姜太公 呂望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