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兵書的智慧《六韜》(32)(圖)


武王問太公說:「用兵作戰時市設的所謂天陣、地陣、人陣,是怎麼回事?」(繪圖:志清/看中國)

《六韜》是中國古代一部著名的兵書,意為六種祕密的戰術謀略,內容以姜太公與周文王、周武王問答的方式寫成,對後世兵學有重大影響,宋代將其列為《武經七書》之一。

三陳①第三十二

武王問太公說:「用兵作戰時市設的所謂天陣、地陣、人陣,是怎麼回事?」

太公回答說:「根據日月、星辰、北斗星在我前後左右的具體位置來佈陣,就是所謂的天陣;利用丘陵水澤等地形條件來佈陣,就是所謂的地陣;根據所使用的戰車、騎兵等兵種和政治誘降或武力攻取等不同戰法佈陣,就是所謂的人陣。」

武王說:「好啊!」

【原文】

武王問太公曰:「凡用兵為天陳、地陳、人陳,奈何?」太公曰:「日月、星辰、斗柄,一左一右,一向一背,此為天陳〈兵家取此像〉。丘陵水泉,亦有前後左右之利,此謂地陳〈兵家取此利〉。用車用馬,用文用武,此謂人陳。」武王曰:「善哉!」

【註釋】

①陳,同「陣」。

本文留言

作者姜太公 呂望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