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項香港法案送交川普 或10天內生效(圖)


美國國會大廈(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21日訊】美國國會眾議院星期三(11月20日)以壓倒多數通過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這項法案將定期審議香港的自治地位,從而決定是否維持美國法律所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這部法案接下來送交川普(特朗普)總統等候簽署。

參議院在星期二無異議通過了這部法案。眾議院在今年9月曾無異議通過同一法案的眾議院版本。按照國會程序,兩院版本如果不同,在送交總統簽署前,必須加以協調。然而,在國會年底休假將近之際,眾議院直接對參議院版本進行了表決,因此無須再整合版本和二度表決。

眾議院以417票支持,1票反對通過了這部法案。同時,眾議院還以417票支持,0票反對通過了另一部與香港有關的法案,禁止向香港警方出售某些武器設備。這部法案此前一天在參議院獲得無異議通過。

法案在眾議院的發起人、來自新澤西州的共和黨眾議院史密斯(Rep. Chris Smith, R-NJ)說:「香港人民有理由感到憤怒,有記錄顯示存在對抗議者過度使用武力、使用殘暴策略,縱容施暴的事件。香港警察本身現在已成為引發抗議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