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日2萬字文章 揭露華為疑靠偷騙起家(圖)

原標題:華爾街日報2萬字文章 揭露華為疑靠偷騙起家

2019-05-31 08:04 作者:甄樹基 桌面版 简体 0
    小字


(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31日訊】(法廣RFI)遭到美國點名制裁的中國華為電訊,雖然創辦人任正非經常自詡在全球5G電信科技上領先全球,美國等西方國家好幾年都追不上,他在26日播出的央視訪問中,更稱早已預料必與美國在科技領域上有此一戰,認為勝利一定屬於華為。然而,美國華爾街日報卻刊登一篇2萬多字的長文,揭露華為基本上只是靠偷和靠騙外國科技而起家的。

該報的報導以《華為這些年的崛起遍佈偷竊與失德的指控》為題,引述多個法庭案件及華為前員工作證,力斥華為透過偷呃拐騙獲取商業機密,不少更與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有關。在2003年1月,美國思科公司(Cisco Systems)控告華為在路由器等產品的原始碼上,至少侵犯思科五項專利,甚至使用者手冊的錯誤也全抄。思科高層事後曾到中國與任會談,報章指任正非當時木無表情,只說了一句:「這是巧合(coincident)。」後來雙方達成和解,外界視為華為承認偷竊。

然而,任正非在26日接受央視的訪問中,卻形容華為與美國科技之爭,一如兩人在山的兩邊上山,終須在山頂碰頭,他還說「到時我們不會與美國刺刀戰,我們只會擁抱對方」,擺出一副華為科研一向自主和穩操勝券的姿態。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又指出,另一次涉嫌偷竊科技事件發生在2010年7月,任正非的親戚潘紹偉(Shaowei Pan,音譯)當時在摩托羅拉(Motorola)工作,他在2003年曾拜訪任正非,之後更把摩托羅拉研發連接無線網路設備基站的技術SC300秘密送到任的手中,華為後來製造出類似的小型設備。2007年美國執法人員逮捕了潘的金姓同謀,搜出1000多份摩托羅拉的技術文件。FBI曾調查過任正非,但無法證明他是否同謀,金姓同謀曾被美國定罪。

華為5G聲稱領先全球,華爾街日報的文章則首次披露其技術來自無線傳輸技術公司Quintel Technology。該公司技術總監David Barker指出,公司曾在2009年向華為展示「per user tilt」技術,尋求合作。兩間公司最後沒達成合作,但華為在會面一個月後,竟將技術申請成自己專利,專利文件連Quintel的名稱、「商業保密」等字眼都忘記刪除。華為在2015年推出了一款加強手機傳輸的新技術,名為「user specific tilt」。報導引述技術工程教授Emil Bjornson等分析,華為目前的5G技術,正是來自Quintel的「per user tilt」。

2002年起擔任華為瑞典辦事處工程師的Robert Read說:「華為把資源都用在竊取技術上,先去偷主機板,然後拆解,送回中國。」華為連普通市民都不放過。學前教育教師保羅.奇沃(Paul Cheever)在2012年創作了名為「A Casual Encounter(邂逅)」的音樂,他在2018年起發現華為在未經許可下將音樂預載在所有手機及平板裡。華為事後稱,Cheever的版權已在2018年8月到期,公司在到期月後才正式啟用。雙方為此正對簿公堂。

華為手機的攝影鏡頭連接技術,根據文章指出,似乎也是靠偷竊所得。美國電信硬體生產商Tekelec Inc曾經告訴歐巴馬政府官員,華為與它的巴西一名顧客接觸,並提出享用免費華為產品以交換他手上的Tekelec產品。報導引述瞭解內情人士說,華為此舉是企圖將Tekelec的產品「分拆而重新裝置」。在2013年收購了Tekelec的甲骨文公司,拒絕就此事作出評論。

然而,葡萄牙人Oliveira Rui告訴華爾街日報,他在2014年5月親自飛到得州華為的辦事處,向華為的管理層展示他的手機鏡頭連接技術,Oliveira記得當時有兩名華為高層細心聆聽,他說如果華為一旦採用他的科技,他建議每具手機的使用費為99.95美元。他說,華為告訴他「我們容後再說」。

三年之後,他的葡萄牙朋友問他,為什麼華為正在出售「他的攝影機」。他記得當時他說:「華為?不可能的!」然後他看到了華為手機鏡頭的圖片,讓他大吃一驚,因為無論鏡頭的外形設計及至鏡頭四周的圓拱形,都跟他的技術一模一樣,而華為的售價呢?99.99美元。Oliveira說:「我被搶了。」

他與華為官司,仍在繼續之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分享到:

看完那這篇文章覺得

評論

暢所欲言,各抒己見,理性交流,拒絕謾罵。

留言分頁:
分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