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父擔罪 以死盡忠──忠孝兩全的楚國宰相石奢

石奢是楚昭王的宰相。他為人堅毅正直,廉潔公正,從不阿諛奉承,也不怕權貴。

有一次,他出行視察地方各縣,在路上見到有人行凶殺人。他命人將凶手緝拿。出人意料的是,凶手竟然是他的父親!他放走了父親,回到國都後,把自己囚禁了起來。他派人向昭王報告說:「殺人凶手是微臣的父親。如果我用懲治父親的手段,來樹立政績,那就是不孝的行為;而如果我廢棄法律來縱容罪犯,則是不忠的舉動。因此,我只有以死,來彌補自己犯下的罪過。」昭王有心維護他說:「你追捕罪犯而沒有追到,這不應當被判罪。你還是去繼續治理政事吧。」

石奢卻回答說:「不偏袒保護自己的父親,就不是孝子;不遵行君主的法律,就不是忠臣。大王赦免我的罪過,那是您的恩惠;而服刑去死卻是臣下的職分。」最終,他沒有接受赦免令,還是自盡了。

(據司馬遷《史記》)

本文留言

作者程守信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