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白眼掀翻假外媒大外宣(組圖/視頻)


一個白眼掀翻假外媒大外宣(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3月18日訊】中國開兩會,火了兩位女記者。藍衣記者朝提問的紅衣記者翻白眼的視頻,刷爆了網路。更引起網友深層次思考的是:誰是真正的外媒記者:記者的天職是監督政府社會之不公義(watchdog)還是只做政府的耳目喉舌傳聲筒(mouth piece)?今天的媒體觀察,我們來看看,中國第一財經記者梁相宜朝「美國記者」張慧君翻白眼引起的網路狂歡和相應的社會漣漪。

梁相宜朝張慧君翻白眼的事情,已經過去一兩天了。這兩天,中國的網上,有關的視頻或報導,幾乎都已被拿下或下架,梁相宜也成了屏蔽詞,但海外網際網路上是一片狂歡,大家紛紛拿這個插曲來改編改版,插科打諢,調侃當事人,這種現象說明瞭什麼?

在中國百度搜索引擎查詢到一個「編輯出版」其中有一篇貌似漏網之魚文章標題是:被氣質姐的氣質震懾 藍衣姐姐梁相宜第一財經白眼紅衣姐姐翻出表情包美國全美電視臺執行臺長張慧君。

這篇文章嵌入了幾個當時翻白眼的視頻。

旁邊一個評論說:因為受不了旁邊「美國全美電視臺執行臺長」同行的超級冗長提問,這位藍衣姐姐翻出了人類歷史上最大的兩個白眼,成功搶鏡,瞬間引爆你的朋友圈。​

這句「藍衣姐姐翻出了人類歷史上最大的兩個白眼」,令人忍俊不禁。還有網友說:「穿紅衣服的美國全美電視執行臺長張慧君(曾在央視實習過)提了一個毫無技術含量的水問題,旁邊穿藍衣服的第一財經記者梁相宜給了紅衣女宇宙無敵大白眼,顯然梁相宜的白眼睛比張慧君的假正經可愛,因為她把大家想要翻的白眼都翻出來了!

還有兩句也很出彩:「喜歡這樣的女孩,用心去聆聽,用命在表現。短短四十秒,看表情已經演完一部甄嬛傳了。」「這個妖嬈的身段,這個銷魂的白眼,這個在鏡頭面前盡展戲精風采的表現欲……我們好像在哪兒見過,你記得嗎?」

為何翻白眼

從張慧君在兩會部長通道向發改委主任徐紹史提問時的自我介紹來看,她是「全美電視臺」執行臺長,問了一個一帶一路的冗長做作的「偽」問題,引起站在身邊的梁相宜的不屑,憤而送之白眼。

有網友為梁解脫:也許,當時紅衣放了個P,藍衣受不了,故白眼;也許,紅衣踩了藍衣的腳;也許......

網上爆出的幾個外媒記者證也表明:張是按照外國媒體記者來採訪兩會的。


張慧君的外國媒體記者牌(網路圖片)

推特上,網友方舟子說:因為其提問記者遭到翻白眼事件,才知道美國還有個名頭嚇死人的「美國全美電視臺」,好奇搜了一下,其公司前身是「第一太平洋財務投資集團」,由秦勇成立於2004年,2009年改現名「美國多媒體電視公司」,董事長秦嘉豪還有很多高大上的頭銜,例如孔子教育學院(不是孔子學院)董事長、美國國際商會會長…

一個白眼,火了「全美電視」。

張慧君擔任執行臺長的全美電視,瞬間被網友查個清楚。

網友王丹說:根據數據顯示,「全美電視臺」2004年成立,總部位於加州洛杉磯。該臺自稱「全美第一家既有中文、英文,又有韓文和日文的電視聯播網」、「全美覆蓋最廣,受眾基數最大的中文電視臺」。但王丹指出,自己在美國住快20年,從未聽過該電視臺。王丹也指出,影片中的女性身挂「外國記者」採訪證,卻一口一個「我們國家」。

王丹說:中共宣傳部門自導自演的水平,低劣到不可思議的地步,還下了「難怪真正的中國的記者都看不下去」,王丹還說:「人民有翻白眼的權利!」

網友榮劍說:全美電視,聽上去就像是全美國的電視,是美國三大電視網的合稱?這回擁有兩會5個記者採訪證,配了兩個採訪車,這可是大電視臺的超級待遇。誰知被人揭了底,就是一個小馬甲,在美國只有30個粉絲,這些粉絲是不是電視臺的家屬?

美國網友政經時評員秦偉平分享了一段視頻,其中顯示,張慧君在多年前是北京「世界知識雜誌的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