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幾個「小技巧」就可煮出五星級Q彈米飯喔!(組圖)


煮飯看似簡單,其實也是有不少學問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煮飯看似簡單,其實也是有不少學問的,不能煮的太爛、不能煮得太硬,要煮得軟硬適中、要煮得晶瑩剔透、要煮得粒粒分明、要煮得蓬鬆順口……每個步驟都馬虎不得。

以下是煮飯時常犯的一些錯,看完後你就知道,為什麼你總是煮不出好吃的白米飯啦!

1、洗太多次米

很多人洗米時就洗就是四、五遍,連搓帶洗,恨不得給米粒去層皮,這樣洗米或許可以洗去米粒上沾染的灰塵,卻也會造成米的營養素流失。

建議洗米過程中不需要過份沖洗,在盆裡攪動著清洗1~2遍,除去較為明顯的灰塵,再輕輕搓洗幾遍即可。

2、不注意水量

有些在煮飯時不是太注意水量,導致煮出來的飯要嘛太軟要嘛太硬,為了避免這種情況,正確測算加水量很重要。

煮飯時,米和水的比是1﹕1.2~1.4,一般水量和米比2~4釐米比較合適。如果是白米里加紫米、十穀米等粗糧,因為較為「營養」的關係,則要適當多加水。

3、煮好不要馬上掀鍋

當電鍋跳到「保溫」時,就代表米飯已經熟了,但如果一跳鍋就打開電鍋盛飯,你會發現表層的米飯很稀,鍋底則緊緊粘著一層鍋巴。

所以正確的做法,應該是當開關跳「保溫」後,不要拔插頭,讓它處於保溫狀態5分鐘,拔完插頭後,還要讓米飯繼續燜5分鐘,這樣煮出來的飯口感才好,而且還不容易黏鍋。

4、滴些植物油

最後,教大家幾個讓飯更好吃的小妙招,在蓋上鍋蓋前,可以在飯裡淋些植物油(如橄欖油、大荳油),再加些醋。

因為油可使熟的米飯油潤透亮,顆粒分明;醋不但能保護維生素,還可讓蒸出的米飯鬆軟清香,吃起來當然就會更加美味啦!

加冰塊也可以煮出緊實米飯!另外還有個小技巧,也可以讓米飯感覺依然緊實、QQ的喔!

訣竅就是加冰塊∼

因為冰塊會延緩米的吸水速度,可以強化黏性,煮出香Q彈牙的白米飯。


米飯要Q,重點在於米量的拿捏,煮飯時加入冰塊可延緩吸水速度,煮出香Q米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米飯要Q,重點在於米量的拿捏;因為平價米相較於頂級米,米粒表面較不完整,會有縫細縫,造成吸水過量,容易煮得過爛或變成如粥般的粘糊狀,煮飯時加入冰塊可延緩吸水速度,煮出香Q米飯。

方法如下:

1、煮飯前先放兩三粒冰進去。

2、放冰後注水至眼見的水位線。

3、放置15分鐘後,跟平常一樣的煮飯。

只要這樣做就可以煮出充滿光澤的米飯!

為什麼放入冰塊就能變美味?

1、放入冰後,水分就可以一粒粒浸透進入米芯,煮出美味的米飯!

2、米冷凍過後氨基酸的數量增加,令美味度增加。

3、加入冰後,製作甜味的分解酶素在80度會停止分解,所以加冰後可延長其工作時間。

辛苦工作一整天,吃到好吃的飯都會覺得很幸福,煮出好吃的飯不難,只要記住上面的幾點技巧,快試試看,慰勞辛苦工作的自己!

本文留言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