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臣上諫提議 為何唐太宗依然拒出文集?(圖)


唐太宗李世民是位明君,他的名字具有「濟世安民」之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歷史上很多的名人,大都有把自己一生作品編成文集的愛好,一則可以流芳百世,二則又防止後人篡改,一舉兩得。大唐開國明君唐太宗卻拒絕了大臣們提出的這一要求,為什麼?原來唐太宗對出文集有個人的看法。

據《貞觀政要》記載,貞觀十一年,著作佐郎鄧隆上書請求把唐太宗的文章編成文集。唐太宗說:「我的詔書和命令,如果有益於百姓的,史書都已經記載了,足以流傳千古了。如果我的命令不遵循古訓,擾亂了政務,即使辭藻華麗,也終將讓後人恥笑,這不是我想要的結果。像梁武帝父子、陳後主、隋煬帝,他們都有文集傳世,可是他們的行為大都不可取,最後,社稷江山統統斷送在他們手中。君主聖明與否,關鍵在於他的品性和行為,何必一定要有文章流傳後世呢?」太宗最終不許編文集。

雖然唐太宗拒絕出文集,但唐朝的文化、最美的唐詩、各行各業的繁榮,都是在唐太宗時期達到頂峰,整個盛唐歷史就是唐太宗的一部大文集。

本文留言

作者文仙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