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龍體】強腰固腎(圖)


中醫認為「腰者腎之府」,腎氣足,就會健康有活力。(網路圖片)

中醫認為「腰者腎之府」,腎氣為先天之本,從生殖、生長、腎上線、腦髓、造血、聽力、眼力、性能力、筋骨,及其他許多功能,都與腎氣有關,老祖宗認為「肝腎同源」,強腎也強肝,腎氣足,就會健康有活力。

1、拍揉丹田:丹田位於臍下正中線四橫指距離,先食指疊在中指上,揉壓丹田36下,再五指併攏,掌背微凸,掌心對著丹田拍108下,不要多也不要少,就剛好108下,力道均勻,速度一致,早上3∼5點拍的效果最好,飯後1小時勿拍。這是養生家的祕方,效果很好,持之以恆,身輕不易老。

2、揉摩命門:命門穴在肚臍正對脊中的位置,先將兩手撐搓熱,再敷命門穴5∼10秒,敷後揉摩該穴36下,再停下來用掌心敷命門穴5秒。

3、搥腰:兩手握空拳,由背開始往下搥至臀部,再搥脊柱,力道勿太用力。搥完,握空拳姿勢,放命門兩旁約二橫指距離,放著不動,腳作原地踏步36下。再做轉腰動作,兩手插腰或兩手向兩邊甩,轉左手甩向左邊。

4、敲揉腳底心:用食指疊中指上,揉摩足心。揉完,用敲法,一次敲9下,敲完,用對側腳跟踢足心,1次踢9下,可降血壓,安神,心情會變得輕鬆愉快,又可增強腳力,健步輕快。

本文留言

作者奇賓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