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臺灣貿易監管法案將影響兩岸關係(圖)


2014年3月20日晚上數百人佔領了臺灣立法機構,抗議臺灣與中國大陸達成的一項貿易協議,
他們擔心該協議將會讓北京對當地經濟有過大的影響。(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6年04月01日訊】中國警告臺灣一項在臺灣立法院審核的法案可能會影響兩岸進行協商和加強聯繫的能力。

新的法律草案或將允許臺灣政府對與北京簽署的協議進行更多的監管。臺灣民主進步黨提議在與中國大陸長期擱淺並且充滿爭議的貿易協議通過之前,應先審核這項貿易監管法案。民進黨在一月份的選舉獲勝之後在立法院擁有了多數席位。

中國一直忽視臺灣的擔憂,一再要求臺灣方面加緊通過《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這一協議將使兩岸開放包括銀行業、醫療保健和旅遊業等多領域的雙邊投資。

2014年,當執政的國民黨試圖讓這一法案強行在立法院通過時,臺灣遭遇了數年來民眾反中情緒最大的一次宣泄。在被稱為「太陽花運動」的事件中,數百名學生佔據立法院並舉行抗議活動。數十萬臺灣民眾走上街頭,在總統府外抗議示威。

這是北京對民進黨在臺灣選舉中大獲全勝之後最新一次的警告。在臺灣選民一月份投票時,一些「太陽花運動」的參與者被選為立法委員。有分析人士認為,青年人參與政治的積極性隨著「太陽花運動」得到提升,這在蔡英文擊敗國民黨並當選臺灣首位女性總統的過程中起到了關鍵作用。

中國對這一歷史性的巨變似乎難以接受。週三,中國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安峰山表達了北京的擔憂。安峰山說:「凡是破壞兩岸協商談判基礎、干擾和阻礙相關進程、為兩岸關係發展人為設置障礙的行為,中國都反對。」

中國認定自治的臺灣是其領土的一部分。兩岸在1949年的內戰中分離,雙方曾在數十年間都極其相似地對各自控制地區進行獨裁統治,臺灣最終開始民主進程,在1996年舉行首次總統選舉。

中國表達的另一個擔憂就是這項監督法案可能會奪去兩岸設立的半官方機構的權力。中國和臺灣設立處理兩岸關係的半官方機構,以疏通兩岸的政治分歧。

但臺灣淡江大學的副教授黃介正表示,這項法案的通過不僅不會製造更多緊張,反而有助於消除疑慮。黃介正說,作為一個成熟的民主地區,臺灣立法院「要求獲得權力並使用權力去監管臺灣政府與任何外部實體簽署的協議這是件非常自然的事情。」

黃介正表示,儘管有對這項法案可能會將兩岸視作兩國的擔憂,北京不會接受這樣的定位,但民進黨已經修改了法案原始的版本,提及中國與臺灣的關係時使用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的稱謂,黃介正表示這是民進黨向中國釋放善意的一個很清晰的信號。

黃介正補充說道:「有了立法院的監管,中國和臺灣之間簽署的協議會得到加強。」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