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遠交近攻、合縱連橫(組圖)

【看中國2014年05月02日訊】美國軍方這個星期透露說,針對北京政府在南海可能引發的衝突,已經準備好了一系列的強硬反制方案,包括近距離B2轟炸機巡航以及航母群演習,提升偵察力,以及更頻繁的拜訪盟國海軍基地等等。

去年北京政府單方面宣佈成立東海防空識別區,引發國際關係危機,美國太平洋戰區司令部就已經開始起草應對措施,假想敵一個是中共,一個是朝鮮。

計畫提到,任何來自中國單方面的武力展示,美軍都會同等級別回應,同時也會給雙方偃旗息鼓、減少對抗的機會,美軍打算在具有爭議的南海和東海海域部署更多的軍力。

跟其他戰區一樣,太平洋司令部定期都要制定和調整作戰計畫。五角大樓選擇在這個時候透露調整作戰方案,是跟歐巴馬總統訪問亞洲遙相呼應。(140428-Philippines-Obama 上有部分鏡頭可用,有關菲律賓部分的) 星期一,在訪問菲律賓期間,美菲兩國簽署了軍事合作協議,為期十年,在馬尼拉政府的邀請下,美軍又可以啟用菲律賓的軍港、機場和基地。

在新的軍事合作協議框架下,美軍不能擁有軍事基地,只能和菲律賓軍方共同使用,雖然協議沒有明確說明具體使用哪個基地,但專家估計,十有八九是蘇比克灣,那裡曾經是美國海外最大的海軍基地,離具有爭議的黃頁島只有125 英里。另一個選項是西南部的牡蠣灣,離開南沙群島也是一步之遙。菲律賓曾經是美國的殖民地,二十年前,菲律賓政局變化,通過了新的憲法,把美軍趕了出去。

菲律賓軍事力量薄弱,2010年的時候還沒有一架戰鬥機,儘管有3萬6千英里的海岸線,海軍只有32條船。面對中共日益增長的軍力,菲律賓又投向了美國。日本也是一樣,歐巴馬在日本訪問期間,跟首相安倍晉三召開記者招待會,強調美國協助日本防衛的決心,協助範圍涵蓋釣魚島,五角大樓也在這個時候透露,萬一釣魚島被攻佔,美軍會在幾個小時之內奪回來。

也許有國人會質疑白宮的真實態度,因為歐巴馬在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問題上幾乎不作為,但瞭解美國國情的人都知道,烏克蘭不是北約成員國,美國沒有協防烏克蘭的義務;美國跟亞洲盟國和地區,日本、韓國、菲律賓、臺灣都是有攻守同盟的協議的,這是美國的法律,一位美國軍方高官也是這樣向亞洲盟國這樣解釋的,克里米亞不能作參照,那等於是把蘋果很橘子比。

中國歷史上,戰國時期就懂得合縱連橫、遠交近攻的外交策略,亞洲鄰國的舉動就是這種策略的翻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本文留言

作者東方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